•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圆桌议事会”开进“网格里”

    来源: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 15:30 点击量:250 字体: 分享:

      “我包靠了122户居民,通过近段时间的入户走访,发现很多村民对村里强弱电问题和排水问题特别关心,另外发现门头房有店外经营现象。”日前,在滨海区央子街道蔡一村网格长议事会上,第一网格长蔡秀明对近期的走访情况娓娓道来,党支部书记蔡延安对网格长反映的问题一一记录,探讨解决办法。

      “对于网格长提出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解决不了的我们分类汇总上报街道。”蔡延安告诉记者,蔡一村有4名网格长,通过一周一议工作法,已经建立起一套完备的问题发现、收集、处理、反馈体系。

      聚好焦、把准向,让网格握指成拳。通过网格长议事会,蔡一村及时将群众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分析并提出办理意见,汇聚民智,群策群力,把“议事会”开成“诸葛会”,让议事会成为宣传法规政策和反映社情民意的“快递员”,化解家庭纠纷、邻里矛盾的“和事佬”,征集金点子的“智囊团”。

      “家门口议事,居民的事,自己议自己定,真是好。”“有了网格议事会,我们大家肚子里的好点子、好建议都能有地方讲一讲。”网格长议事会的进行也让村民们尝到了当家做主的甜头。如今,群众有话跟网格长说,有事找网格长办,有难找网格长帮,村民自治在此蔚然成风,不仅有效提升了社区和谐度,也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蔡一村网格长议事会为央子街道深入开展网格化工作起好头打好样。为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尽快见实见效,央子街道在此基础上着力做好“三个实”。网格工作推进要实,每个网格尽快建立“三个微信群”,形成上下贯通、分工明确、环节完整的工作机制;收集信息要实,各网格员发挥脚底板作用,切实到居民家中,多跟居民聊家常,准确把握他们所思所想;解决问题要实,对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建立工作台账,党建办定期督查台账解决情况,倒逼各网格员、网格长切实解决问题。

      与此同时,坚决落实“三个一”工作法,充分发挥网格员、网格长探头作用,多走多问,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建立畅通机制,发现问题后不拖不靠,多沟通多请示,第一时间上报问题;严格执行网格长议事制度,多想多思多碰头,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网格化工程走深走实,提升网格员队伍整体素质,自今年5月以来,央子街道利用晚上时间,逐社区逐村举办网格员夜校,对辖区网格员进行业务培训。

      “夜校针对网格化的运行流程,网格员、网格长职责,议事规则,如何发挥作用等逐个问题进行细致讲解,帮助我们理清了工作思路,进一步提升了工作质量与效率。”央子街道横里路村网格员李鲁源深有感触地说。

      “我们举办网格员夜校,主要目的是培训号召网格员、网格长发挥好脚底板作用,多入户、多走访、多听、多问,积极联户、靠前服务,确保动态掌握包靠人员信息,主动解决问题,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切实将阵地建在家门口,服务暖到心坎上,问题化解在基层。”央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国良告诉记者,他们将继续探索“网格党组织+议事会”新模式,着力构建“组织全覆盖、管理精细化、服务全方位”的基层党建新格局,不断提升党建引领精细化基层治理新能级。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