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石家庄开发区:用好项目大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石家庄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09:48 点击量:1165 字体: 分享:

      一块指甲大小的生物补片,在国际市场上售出了令人咋舌的天价。

      一幅密密编织的大数据网络,将智慧城市的构想一点点变成触手可及的现实。

      一家物流企业内藏乾坤,让网购货品分分钟抵达客户手中……

      这不是海市蜃楼的幻境,也不是天方夜谭的想象,这是国家级开发区——石家庄经开区以锲而不舍的实践和探索写下的发展传奇。将一个个项目打造成四伸触角的“桥头堡”,让一家家企业步入稳健发展的“快车道”,经开区一举一措见实效;招引大项目,推动大发展,经开区招招式式皆惊鸿。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石家庄经开区作为一个鲜活样本,每一步前行的足迹都深刻践行着新发展理念。如何以好项目换来发展“加速度”?探寻屡创奇迹的“经开区密码”,答案就蕴藏在“打赢重点项目翻身仗”的强劲发展脉动中。

      以一绘到底的定力大拓空间

      高标准搭建创新平台,实现经开区新飞跃

      在石药物流车间内,两台黄色的巨型机器人灵巧地将装满药品的纸箱整齐地码放到托盘上,纸箱左右上下严丝合缝。托盘一旦装满,等候在通道上的运输机器人便飞速靠拢过来,动作灵敏地伸出两个托叉,将码好的托盘放置于自身的操作平台上,然后快速消失在走廊尽头……

      石药集团的物流部门,已经实现了全自动化操作,大大小小的机器人在偌大的厂区内穿梭忙碌,工作人员在电脑前就能实现“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在厂内的沙盘展示区,各个已建和在建项目灯光闪烁、一目了然,而与之一街之隔的在建项目工地现场则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水泥搅拌车在工地上来回穿行。

      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要靠高质量项目支撑。一切力量向项目集中,集中一切力量抓项目,石家庄经开区牢牢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精准谋划、强力推进,以重点项目引领发展,促进产业集聚成果丰硕。在项目招引中,牢固树立“招商第一,项目为王”理念,扩总量、促增量、优存量、提质量,转型升级“提档加速”,全力以赴重大项目,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学招引项目,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招引项目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有发展的新思路。”这是石家庄经开区招商局副局长李磊在长期招商引资工作中总结出的经验,招商贵在大盘谋局,重在审时度势。

      经开区善于紧抓机遇,乘势而上。既牢牢把握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承接产业转移,也乘国家南资北移战略东风,紧观长三角、珠三角区域高科技企业动态,选择性招引转移企业,把招商重点放在电子信息、生物科学和科研项目等科研力量雄厚的项目上,以招引高科技企业为主,大力引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信息平台、智能平台、机器人、新能源等重点项目。今年以来,共签约了投资13亿元的丽康源科技生物产业园、投资10亿元的再生水厂项目、投资11亿元的生态环境科技创新园、投资25亿元的平安云谷科技城、投资10亿元的联东U谷·石家庄生态科技谷项目。

      好项目、优项目、大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在经开区落地生根,为经开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迅速将产业布局推向了高端化、规模化、精细化,打造成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严把项目入口关,围绕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招引项目。经开区人头脑中紧紧绷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弦,对不符合“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的企业,高成本、高排放、高污染型项目坚决不许入库,尤其注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式发展——在产业结构上,由资源密集型、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向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产业;在产品结构上,由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产品转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在经济效益上,由高成本、低效益转向低成本、高效益;在生态环境上,由高排放、高污染转向循环经济和环境友好型经济……坚持做大做强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轻工食品、新材料四大优势产业,大力培育发展科技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文体休闲、信息技术四大新兴产业,石家庄经开区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发展意识、规划意识、目标意识,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成效,增大高新技术企业比重,超前考虑市场需求,做到优化资源配置。今年,立足产业兴区、项目立区,石家庄经开区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抓手,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各大项目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的强劲势头。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经开区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打造出区域竞争新优势,越来越多的国内知名项目、全球500强企业,纷纷把目光投向了石家庄经开区这片生机盎然的发展高地,希望“花落”经开区,在这里打造进军华北市场的“根据地”。

      精确定位招商方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招什么?怎么招?如何落地?经开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从“早”字当头,“紧”字入手,将廊洽会、石洽会、厦洽会和深圳高交会等大型招商经济贸易洽谈会作为加强与投资者合作的重要渠道,组织专题招商,鼓励以企招商,开展委托招商,抓好会展招商,突出楼宇招商,重视外出招商和亲情招商,并提高招商实效,在招引项目时做到“有备而来”“箭无虚发”,使每个洽谈意向、签约项目都变成实实在在的落地成果,见到真金白银的实际收益。

      在日常的招商工作中,经开区做好重大项目的策划储备和前期工作,突出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以商引商,把世界500强企业、外资企业、高科技研发机构作为重点招商对象,深入分析其发展战略和投资方向,精心组织专业化招商团队,提前制定招商工作预案,持续开展一对一洽谈对接,形成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切实把项目工作成效体现到有效投资量的增加上、体现到发展新动能的成长上。

      以一日千里的气势大干项目

      平实中见发展功力,为经开区积蓄新底蕴

      万联大数据中心项目、山岭海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年产50万套LED集成电路项目、河北中石油昆仑天然气有限公司总部经济项目、机器人产业园研发创新基地项目……这些今年新开工项目,个个都大有来头、身价不菲。

      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新项目建设异军突起,石家庄经开区的高质量发展有亮点,有看头。

      在经开区,从南至北,自东到西,高耸的脚手架比比皆是,一个个好项目大项目遍地开花,如根根红线、缕缕金丝,串联起石家庄经开区建设发展的大格局、大架构,一个产业集聚、科技创新、生态优越、体制高效、社会和谐的现代化产业新城,正以骄人的新姿呈现在世人面前。

      在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同时,经开区也着力推进已签约项目的开工建设,其在以更高的站位对标审视,更宽广的视野登高望远,更开放的胸襟面向未来,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超越、奋起直追。

      走出家门取真经,让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项目“引进来”不是最终目标,经开区作为石家庄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实践地、高新技术企业的优先集聚地,尤其注重兼收并蓄、取长补短。多年来,将“走出去”“请进来”“留得住”完美融合,积极捕捉外界新经验,寻求“他山之石”的路径指引,破解项目在发展中遇到的“成长之痛”。

      “经开区组织了多次‘取经团’,带领区内相关企业带着问题‘走出去’、长见识、扩视野、添思路。”李磊深有感触地说,“项目发展不能‘闭门造车’,‘坐井观天’只会走弯路、走歧路。”

      每当企业有需求,发展有瓶颈,经开区的考察团、学习团便应运而生。通过仔细遴选考察项目,收集每家报名企业的成长困惑,经开区这个“总领队”的目标愈发明确且坚定——让企业和项目有针对性地学习,并且学有所成。“这一趟真不白走,困扰我们许久的难题似乎一下子就豁然开朗了。”天山国际创新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张伟志表示,经开区的“桥”搭得好,让项目“解了渴”,将困难转化为了发展动力。

      经开区在一系列考察观摩中,同样收获颇丰。在参观各地开发区园区规划、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人才储备等发展情况的同时,也学习了各开发区在体制机制、投资融资、招商引项、企业孵化、产城融合、管理服务、高校合作等园区发展中的经验做法。在取经过程中,成功打开了思路,拓宽了视野;在实际运用中,全面强化了管理,提升了项目质量水平,经开区的发展步伐迈得更大,一个个“隐形冠军”“单项冠军”如雨后春笋,引导着其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广开言路听意见,为项目排忧解难。石家庄经开区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将过去设在机关里的“意见箱”搬到了“微信群”里,广开言路求意见,开门纳谏听心声。时时关注项目发展动向,及时了解企业升级需求,为引进的项目做好“售后服务”,为落地的企业当好“总后勤”,让项目和企业安心落户、茁壮发展。

      群里的“主角”是经开区管委会与落地项目及企业,说问题,提要求,讲办法,已在群内蔚然成风。虽然分属甲方乙方,气氛却热烈而融洽。管委会想了解项目及企业的真实处境和内心呼声,项目也想和园区说说自己的“心里话”“挠头事”,各方都本着“发展”的愿望来到这个平台,一道汇总问题、解决疑难、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在这个平台,每个项目都积极发声,把自己的难题摆在桌面上“晾一晾”,把对园区的意见建议开诚布公地“晒一晒”,园区也会与项目及时对接、积极反馈、高效解决,消除沟通不畅的肠梗阻,破解落地当中的慢半拍,并把最新的国家和园区政策传达给项目企业。

      到项目现场转一转,与相关负责人聊一聊,经开区管委会还深入到项目一线广泛收集意见、现场解决问题,抽丝剥茧地把问题找准、找对、找透、找全,对于其中存在的普遍性需求、共性问题,会将之逐一归类、对号入座,并组织召开“头脑风暴”会议,共同为项目推进把脉、集体为疑难问题会诊。同时,对桩桩事项明确负责人、确定时间表,使项目的难题皆有人认领、企业的意见件件有着落,以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推动项目落地落实,经开区在项目建设上集中精力、开足马力、拼尽全力。

      实施人才兴区战略,为项目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作为石家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石家庄经开区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形成了“人才+项目+团队+技术”的全新发展模式,孕育出尊重知识重人才、拓宽渠道引人才、优化服务留人才的优良环境。

      在经开区各项目现场,总可以听到来自天南海北的口音,他们是被派驻到石家庄的各项目负责人,也是经开区引来的“金凤凰”。在筑巢引凤上,经开区眼光长远,一方面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和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建设各级科技创新平台,为人才发展和科技创新提供支撑。另一方面,以“人才+项目+平台”协同共荣为目标,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园区发展注入新活力,形成人才引领项目、项目聚集人才的良性循环,以人才优先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推动经开区跨越式发展提供人力保障和智力支持。

      经开区还经常带领项目企业到全国各大院校召开人才大集,组织对外专场招聘会。“我跟随着经开区的人才大集出去了几次,收获非常大,企业吸引来许多优秀的毕业生。”河北柯瑞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兰举感慨地说,以前招聘人才多是企业的自主行为,“官方”带领企业外出招聘的着实凤毛麟角。

      优先创新人才制度,优先保障人才投入,优先开发人力资源,经开区以人才的引进培养带动各类资源要素快速集聚,为经开区项目发展不断注入“源头活水”。从阡陌纵横到变身产业新城,成为高质量发展前沿最炙手可热区域的石家庄经开区,人才在其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功不可没。

      以一夜十起的精神大力攻坚

      于细微处优化营商环境,构筑经开区新辉煌

      “这是我们目前在建的二期项目,规划了4栋企业孵化大厦,配备了物业服务中心、人才培养中心、企业商务中心等多项设施。”顺着工作人员手指的方向,便是经开区如火如荼建设中的天山国际创新产业园二期项目,总占地约32000㎡,总建筑面积约70000㎡,规划建设企业总部75套。

      无论在规划图纸中,还是在发展愿景里,这个紧锣密鼓建设中的中小企业“孵化器”都很不简单,预计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后,其将成为省会东南集生产、办公、研发、孵化、上市等综合服务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聚中心,年贡献税收8亿元以上,5年内上市企业不少于5家,孵化科技型企业不少于100家。

      大发展要有好项目,快发展要有大项目,作为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载体,经开区努力擦亮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吸引着好项目大项目纷至沓来。在经开区各项目现场走访,听到的都是对这里营商环境和高效服务点赞的声音。牢固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机遇、抓项目、抓发展”的理念,经开区把项目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在全省率先完成“四项改革”,激发了园区项目发展新活力。“我们要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和企业的‘发展指数’。”在石家庄经开区行政审批大厅,来此办理各项审批手续的项目企业,莫不切身感受到了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经开区以出台新政策为推动力,促进全区各项工作落实,全年共出台支持性政策文件12个;以机构编制改革为突破口,大力精简整合内设机构,建立了“部门领导+主办负责制”的扁平化运行管理机制;以人事薪酬改革为动力,全面实行聘任制管理,重点培养年轻后备干部,突出绩效考核奖惩措施,机关团队干事创业活力明显增强;以投融资机制体制改革为支撑,启动了开发区建设公司和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工作;以行政审批体制改革为抓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打造“一站式”“保姆式”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2017年办理各种证件3476件。

      “在政商交往中,经开区把服务摆在了首位,实现了与服务项目零距离、零障碍、零梗阻。”万联大数据中心项目负责人对亲身感受到的“经开区效率”给予了高度评价。

      着力优化产业项目布局,让“园区城市化”图景照进现实。以前,提起经开区,人们的普遍印象是企业林立、厂区密集,直观感觉那里是城市外沿的经济主战场;如今,这种印象早已不再,经开区内到处是繁华街区、高楼大厦、公园绿地,这里已经成为热力四射的城市新核心,是让项目企业“心里托底”的“新家”。

      经开区牢固树立省会主城区意识,按照综合示范试点建设要求,全面推进城区“新九通一平”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着力实施空间拓展工程、道路畅通工程、功能提升和治理提标工程,大力开展环境卫生、区容区貌、交通秩序、私搭乱建等专项整治行动,突出抓好扩区托管、道路和雨污管网改造、绿地景观提升等工作,年内改造提升道路2.5万平方米,新增绿化6.3万平方米,不断提升园区品位和承载力……靓起来的石家庄经开区,在2017中国循环经济摩比斯奖评选活动中荣获“最佳园区三等奖”,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河北省开放发展十佳开发区”。

      争取省市支持开发区扩区托管,经开区科学合理定位产业发展板块,形成产城互补、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现代产业新城,提升发展的质量和后劲;结合“智慧城市”建设要求,突出抓好总投资240多万元的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依托东尚、大旗等众创空间孵化器项目建设,着力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走进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犹如一幅幅美丽画卷让人赏心悦目。

      “当初来考察的时候,还担心这里是块待开发的不毛之地呢!没想到经开区却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配套设施齐全、环境舒适优美,中美生物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被经开区的“高颜值”所深深吸引。

      经开区,彰显着城市的远见,也承载着高质量发展的未来。作为城市的开发开放前沿,近年来经开区正展现着新城崛起的壮阔图景;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经开区正崭露峥嵘。

      谋划新发展,实现新跨越,需要大项目、好项目的紧密配合、协调振动。经开区正以“一日千里”的速度和“只争朝夕”的干劲,全力以赴拉框架、建平台、优环境,全神倾注破难题、抓招商、干项目,将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着力打造转型发展示范区、区域融合样板区。

      起笔不凡的石家庄经开区,在高质量发展的砥砺奋进征途上,风起帆扬,千舟竞发;矢志发展的石家庄经开区,正向着打造“产业高端化、环境生态化、园区城市化、人口人才化”的现代产业新城目标,执楫奋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