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石家庄开发区建设“四化”现代产业新城综述

    来源:石家庄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8日 10:57 点击量:832 字体: 分享:

      一条条极具含金量的政策举措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一组组振奋人心的数字标记着砥砺前行的铿锵足音;

      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途上,在努力构建“4+4”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产业高端化、环境生态化、园区城市化、人口人才化”现代产业新城的攻坚战役中,创新热潮、城建热潮、生态热潮、项目热潮、人才热潮,在石家庄经开区如大潮奔涌,一浪更比一浪高。

      从追求颜值转向注重内涵,从关注项目规模数量到侧重品质效益,从全面开花到重点突破,在每一个破局的节点上,在每一段博弈的变革中,经开区都勇往直前、合力攻坚。一个重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身后留下了一程故事、一路精彩、一途硕果。

      产业高端化 把准改革发展之脉

      风起潮涌逐浪高,在一项项着眼长远的战略部署中,经开区的发展路径越发清晰。

      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一个个市场空间广阔、发展前景无限的支柱产业乘势崛起,一幅幅风生水起、蹄疾步稳的改革画卷呼之欲出。

      有人叫它未来科技城,也有人叫它科技创新城。不管是哪种称谓,都在清晰且深刻地标注着石家庄经开区未来发展的新坐标。作为谋长远之策,也是行固本之举,构建“4+4”现代产业体系,始终是经开区未来发展布局中的闪亮一笔。未来科技城即是经开区登高望远的桥头堡,也是最具魄力和远见的一次实力操盘。

      在经开区的发展规划中,对于这座未来之城、远见之城,是这样定位的——“力争通过3-5年集中建设,围绕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互联网+新业态等产业发展定位,培育发展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辐射带动作用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有较强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沿松江路建成千亿科技创新产业带,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区、现代金融资本集聚区、国际化产品交易和成果转化区、体制机制改革试验区。”不难看出,经开区对这座凝智聚力的创新之城,寄予厚望,也充满期待。可以预期,在经开区不舍昼夜的深耕中,在其坚持不懈地实干苦干下,这座占地约5平方公里、高标准规划设计的未来之城,将打造成为经开区跨越发展的新动力引擎。

      一年以来,经开区牵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瞄准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四大支柱产业”和文旅休闲、现代物流、电商云商、楼宇经济“四大战略新产业”,全面落实“1+3”精准服务模式,成立项目建设攻坚领导小组,协调解决重大问题42个,总投资41.2亿元的石药新制剂、科海药业、爱尔兰百美达、华药6-APA等7个项目即将竣工,其余总投资379.9亿元的25个项目正在顺利推进。精确瞄准高水平技术改造与竞争力培育,或腾笼换鸟、或凤凰涅槃的生动实践,形成了经开区龙头企业引领发展、成长型企业提档增速、初创型企业跨越赶超的喜人局面。

      干细胞,当今生命科学领域最时髦的词汇,也是再生医学专业最炙手可热的研究方向,如今总投资12.87亿元、以干细胞生物工厂为引领的“丽康园生物产业园项目”,即将落地生根。此后,国内干细胞成果转化研究中心、干细胞生物产品开发中心、干细胞存储中心等也将陆续落地,力争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现代生物产业园区,预计五年内,该项目集群可形成年产值50亿元以上的规模。

      一个个项目落地开花,成为拉动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不但带活了一方区域经济,增强了发展后劲,更为这里的产业升级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注入了源源不断的转型动力。

      “我们已经对约翰内斯堡进行了考察,与南非农场联合会达成合作意向,打算在那里建设一座 ‘标准化现代农业示范中心’,这是我们打开非洲市场、迈出国门的关键一步。”一家农机企业负责人兴致勃勃地展示着他从非洲带回来的一系列丰硕成果。

      走向非洲、挺进东南亚、开辟东欧分支……与国际市场更加亲密“接触”,经开区企业进军海外的发展蓝图已初步勾勒成型。如今,区内企业的拓疆视界越发宽广,扩土触角也伸向了全世界。不仅越来越多的海外机构、企业,在关注着这片方兴未艾的发展热土,经开区也在不断为区内企业创造着走出去发展、回归后反哺的良机。通过积极对接“一带一路”等重大历史机遇,通过鼓励企业广泛参与国际贸易交流合作,区内企业成功开辟了市场“新蓝海”,扩展了商机“新疆域”,在以全球化视野和开放性思维,努力构筑着经开区的“现代产业”大格局,持续推动“产业高端化”构想更上层楼。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

      通过现代产业园抛砖引玉,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穿针引线,重点实验室、研发中试平台和检验检测机构搭桥引路,现今,经开区现代产业体系展现出“风景这边独好”的别样风采——经济发展稳步提升、深化改革落地见效,高质量发展的旗帜愈加鲜亮。

      园区城市化 再启攻坚突破之局

      宽阔笔直的街道、鳞次栉比的建筑、随处可见的绿地、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一应俱全的生活服务……如今的经开区活力四射,颜值与气质同提升,美丽和内涵共一色。

      抓建设、精管理,园区面貌呈现新气象。“生活在经开区,犹如置身于一座大花园之中。”这是经开区人当下最深刻的切身感受。净化、绿化、美化园区的工作,自经开区成立以来,就一直在持续进行中。通过建设者日复一日地勾画描摹,焕然一新的经开区现已变身为一座美丽的“公园”。

      近两年来,经开区高标准完成总投资9.47亿元的地表水厂、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工程,新修工业大街南延等3条道路,完成清源街等5条道路雨污排水管网清淤工程;高标准完成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双城同创”任务,新增道路绿化9.95万平方米,补植苗木10万棵,草坪6万平方米……牢固树立省会主城区意识,经开区依托“新九通一平”建设,抓住扩区托管的契机,强化规划引领,完善载体功能,加强综合治理,实现了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的华丽转身,率先建成省会精品新城区。

      塑人文、强应用,智慧城区彰显新高度。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经开区加快信息技术、智慧应用与城市建设的深度结合,一座“+智能”的高智型新城区如一颗新星冉冉升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适应新时代开发区体制机制、发展思路、服务模式、治理手段的创新要求,加快从单一工业开发向多功能配套的综合开发转变,从产业服务平台向创新发展平台延伸,从传统的“九通一平”到“新九通一平”的转变,通过前期多方需求调研,结合上海浦东新区、苏州工业园区、深圳蛇口工业区等先进开发区经验,经开区从2017年开始着手“新九通一平”建设,经过近两年的建设,经开区已基本实现信息通、注册通、配套通、物流通、融资通、人才通、市场通、人脉通、服务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提升,着力搭建经开区企业直通车平台,按照服务类型分为“政企服务”和“企企服务”。“政企服务”建设内容包含信息服务、审批预约、培训服务、视频互联、政策服务、企业展示服务六大服务;“企企服务”建设内容包含物流服务、中介服务、人才服务、资金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五大服务。以企业服务为抓手,聚焦政务资源、社会资源、公共资源三大资源主体,融合技术、资金、人才、政策、管理、市场六项创新要素,通过政企通道、企企通道两大渠道对接供需双方,按照“小平台、大服务”的建设理念,围绕企业创新服务全流程,形成集政策法规、人才、金融、科技成果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线上枢纽,全力打造“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中介辅助、社会参与”的综合型企业服务平台。建设石家庄经开区企业直通车平台,优化经开区整体营商环境,全面提升经开区科技创新能力,使经开区的招商引资向服务、资金、技术、人才多方面驱动发展,强化经开区的创新发展实力,为“聚集高端要素、引进高端人才、承接高端项目”提供保障要素支撑,全力打造宜业、宜创的升级版投资环境。

      经开区还高度重视城市人文环境塑造,将大力引进国内外一流医疗教育资源,陆续建设国际学校、医院、社区等仿真国际化人才集聚的人文环境;注重“双创”文化氛围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愈发深入人心;打造公平诚信市场环境,形成了条块结合、部门联动、全民参与、同创共建的协同局面,为经开区平添了新的人文魅力。

      补短板、惠民生,产城人融合取得新突破。从村民变居民,由低矮破败的平房搬到宽敞明亮的楼房,经开区全面推进民生公益事业健康发展,“原住民”的生活习惯、思想观念以及生活方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与日俱增。

      总投资1000多万元的北邑、北席幼儿园建成投用;区辖村“村改居”工作全面推进,完成了北席、塔元庄等5村相关手续审批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北席村被确定为省级文明村;开展农村“三清一拆”专项活动,清运垃圾2万多立方米,硬化道路2万平方米,农村环境明显改善;谋划推进内族、马一、马二、良村区中村改造,确保到2020年区辖8村全部进入改造状态……以“人”带“产”,以“产”兴“城”,产、城、人在此完美融合,经年累月间,见证着一座新城的崛起和巨变;补短板、惠民生,加快由工业区向城市综合功能区转型,经开区以全新面孔跻身城市新地标,当仁不让地成为旧城改造升级的“石家庄样本”。

      行走在经开区,可以充分感受到一股自强不息的力量扑面而来。生态与经济并重,速度与效益齐飞,经开区一直在矢志打造宜业、宜创、宜居的升级版园区。当那一日梦想照进现实,经开区必将迎来新的腾飞、新的嬗变。

      环境生态化 谋定守正出新之策

      向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隶属于经开区党建工作管理的30家企业均实现了党的工作覆盖和组织覆盖,交出了一份良好政治生态的合格答卷;着力优化发展模式,以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为目标,实现生态与发展共赢,绘就了一幅工业与自然共生共荣的和谐画卷;以“创新、强企、解难、惠民”为目标,深入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举措,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持续放大改革裂变效应。

      在开发区管委会门口,同时竖立着“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的牌子。走进宽敞明亮的中心大厅内,犹如步入了一片红色的党建海洋。在党的历史走廊,展示了从中共一大到中共十九大那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航程;在党建发展史走廊,开发区自1991年以来党组织建设的主要历程一览无余;最新VR技术则生动展现了开发区经济发展成果和党建成果,增强了参观者的体验感……探索企业经营与党建和谐促进的长效机制,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向纵深拓展,经开区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均焕发出蓬勃生机。

      党建就是生产力。青岛啤酒党总支打造“4-20”党风廉政建设和“3-20”党的基本建设体系,强力推行网格党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石家庄四药,积极开展“亮身份、亮差距、亮奉献、亮承诺”的“四亮”活动,夯实基层党建,锻造一线铁军……经开区帮助区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探索党企融合发展模式,将党建融入到企业的经营决策中,融入进企业的管理文化里,从而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如今,从党建引领到战略传播,党组织在引进创新人才、协调劳动关系、组织文化建设、表达员工诉求、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红色动力。

      “企业的绿色低碳形象也是效益。”随意走进一家制造型企业,在庞大的生产车间内,空气中无一丝异味;任意挑选一个在建项目现场,购置先进的环保节能设备,被列入了重要抓办事项之列。以资源集约利用和环境友好为导向,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经开区全力打造天蓝草绿水清的优越自然生态环境,实现了园区有质量地稳定增长、可持续地全面发展。

      经开区树立“环境生态化”理念,在发展中坚持环保优先,打造了一张张靓丽的环保名片——大力发展绿色工业,加快建设“绿色工厂”,实现了“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广泛应用生态低碳、绿色节能技术,全面推广海绵城市的建设和管理标准,鼓励采用绿色建筑材料,不断提升园区生态系统,全力构建“绿色园区”;引入环保、能耗倒逼机制,促进亚诺化工、通华化工等企业成功转型;按照“市场化运营、专业化运作、社会化监管”思路,探索新的管理运营模式,实现了污水处理、垃圾清运处理、中水回用、环保监管、土地集约利用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现在经开区办个证照,只需在手机上操作一下,就全部搞定。”石家庄中天化工有限公司是经开区“零跑腿”改革的直接受益者,省去了跑办手续的繁琐程序,企业可以拿出更多精力去抓生产搞管理。经开区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聚焦体制机制掣肘,关键领域的一系列重磅革新举措相继推出;突破条条框框限制,重拳破疴的政策文件接连出台。

      坚持以“诚”招商、以“优”便商、以“信”安商,经开区优化服务举措、创新服务内容,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全力打造优质投资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进一步优化线上线下审批程序,设立专门窗口或专人受理,力争实现“一日办结”;聚焦“双创双服”要求,结合“双问计”活动,加快建立以网上审批为主、自主服务为辅、窗口服务托底的行政审批服务模式,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改革,力促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党建嵌入了生产经营全过程,绿色环保理念固化为企业内生机制,优良营商环境持续驱动园区转型发展,经开区眼光向内、从自身挖潜,打好环境“组合拳”,提升服务“软实力”,营造了和谐奋进的政治环境、绿色美丽的生态环境、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软硬环境合和共生、守正出新,已成为了经开区人的最大共识。

      人口人才化 善为精准发力之举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战略,是大势所趋、现实要求,也是长远之策。

      经开区的核心动能是科技,核心资源便是人才。通过建机制、拓平台、优服务,经开区全力打造集引才、聚才、留才于一体的最优“人才生态圈”。

      制定激励措施,强化人才政策引导。目前,高级研发人才增至1365人,省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实验室增至38家。随着人才红利政策的逐步落地,各路精英相继慕名而至,相会于经开区这方创新创业的沃土。

      通过深入走访区内企业、召开座谈会、网络互动等形式,经开区充分了解听取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和人才政策建议,积极借鉴先进开发区人才政策和市委文件精神,研究出台了《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高层次人才办法(试行)》,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打造人才发展新高地。

      通过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大财政投入,全面落实市、区人才绿卡等保障政策,重点围绕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行业精英等“高精尖专特”人才,精准施策、靶向对焦,切实引进和聚集一批创新型、管理型、技能型高端人才,强力构筑“人才磁场”。

      做优引智平台,舞台吸引人才集聚。“园区多次组织企业到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兰州大学召开专场招聘会,争引高层次人才。”经开区充分发挥“扶上马、送一程”的牵线搭桥作用,让区内企业尝到了人才助力发展的甜头。

      年内组建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平台3个以上,转化重大科技成果10项以上,新认定省级以上研发中心2家,河冶科技院士工作站、四药诺奖工作站、河北普尼医疗诺奖工作站挂牌……经开区加快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突出打造了一批功能齐全的创新创业载体,以灵活的体制机制、多元的投资模式、宽松的创业环境,使发展新要素、创造新业态集聚于此;依托项目招才聚才,围绕产业选才用才,经开区大力培育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为相关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大展身手提供了广阔舞台;广泛调动市场活力、社会资源,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投入机制,让人才充分体会到实现价值的自豪感、贡献社会的成就感。

      优化留才环境,打造人才温馨家园。“在经开区,我找到了‘家的感觉’。”南开大学药学院应届毕业生张超在一次校园招聘会上,接受了经开区一家药企抛出的橄榄枝。在这里,无论工作还是生活,张超都真切感受到了经开区和录用企业的关心和帮助。人才友好型园区的和谐氛围,为张超专心搞科研吃了颗“定心丸”,他已然将经开区视为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加快高端人才社区建设,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实现教育、医疗、社保等“同城同待遇”,让人才生活安心、舒心;建设人才公寓,提供软件硬件配套齐全的优良环境。比如石家庄四药人才公寓,共18层,一层为洗浴室,二层到八层为住宿区,装修简约实用,空调、电视、家具、无线一应俱全,企业员工可拎包入住。另外,定期联系走访,及时了解人才需求,注重运用专项政策,解决人才住房、家人落户、子女就学等现实问题,全面解除其后顾之忧……

      经开区厚植留才热土,创造优美环境,提供优质服务,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形成引进一批、激活一片、带动一方的倍增效应。

      精准引进急需人才,大力建设发展平台,打造宜居宜业的“温馨家园”,经开区引才再加码,育才再发力,服务再升级,“人才洼地”效应逐步彰显,政策叠加效应持续释放,内在优势动能不断激发。现今,高端人才正成为引领发展的主力军和“领头雁”,为经开区跨越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结束语】

      以构建“4+4”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四化”现代产业新城创建为重点,经开区全面深化改革的举措一茬接着一茬,高质量发展的声势一浪高过一浪。

      一个个瞬间、一幕幕前行,见证着经开区经济发展、社会民生齐头并进的新气象;新旧动能转换提速,大批高端项目开花结果,刻印着经开区一路砥砺前行、现代产业体系风鹏正举的新作为。

      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智慧园区”战略思考不断深入,“人文新城”规划构想逐渐变为现实……作为石家庄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缩影,经开区的改革成效、发展实绩,既书写在靓丽的“颜值”中,也绽放于经开区人幸福的笑脸上。

      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今日之经开区,布局更大、起点更高,正阔步迈入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主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注重生态环境建设和民生改善,现在之经开区,生机盎然、激情迸发,发展的思路更明确、前行的路径更清晰、奋进的脚步更有力。

      问改革之效、聚发展之力,站在高起点再出发的经开区,再启攻坚突破之局,让我们为其击鼓壮行!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