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三十而立,创新创业不停步 江苏溧水经济开发区加快打造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来源: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10:08 点击量:340 字体: 分享:

      行驶在溧水经济开发区,高楼厂房鳞次栉比,南京空港保税物流中心、西门子全球首座原生数字化工厂……一座座气势磅礴的城市地标映入眼帘,形成独特的产业标识。

      溧水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1993年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成为首批省级经济开发区。经过30年艰苦创业,溧水开发区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园区建设、产城融合、生态保护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获得国家火炬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及省级生态工业园区等20多项省级以上称号,在2021年度南京市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中,位列全市省级开发区第一。

      进入而立之年,溧水经济开发区坚持“生态立区”“产业强区”,聚焦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智能家居、新医药与生命健康四大制造业产业链,推进重大公共创新平台、科技型企业培育、高标准科创载体建设,加快打造千亿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深耕产业“主战场”

      当好区域增长排头兵

      今年9月召开的金洽会上,“泸溪河”总部基地和供应链基地、深创汇智能家居产业创新基地等一批项目签约落户溧水经济开发区,涵盖新能源汽车、新医药与生命健康、智能制造装备、智能家居、跨境电商等多个领域,为溧水开发区的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彰显了溧水开发区在招商引资方面的强大磁场。

      溧水开发区位于长三角城市群、宁杭生态经济带、南京都市圈等多重战略叠加影响的区域,发展优势得天独厚。作为溧水区经济建设的主引擎、溧水区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的主阵地,溧水开发区深耕产业“主战场”,围绕新能源汽车、新医药与生命健康、智能制造装备、智能家居四大主导产业,优化布局配套,强化招商引资、企业培育力度,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尤其显著。近年来,溧水开发区抢抓机遇,提前布局,先后引进金龙、比亚迪、长安等5家整车企业和200多家核心零部件企业,以及欣旺达、蜂巢能源等动力电池“新势力”,形成从整车制造到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覆盖上下游产业链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系统,成为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地标四大基地之一,成功入选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成为溧水重点培育的第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作为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溧水片区的所在地,溧水经济开发区发挥紧邻禄口国际机场的先天优势,依托南京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南京机场跨境电商产业园等平台,发展跨境电商、直播带货、会议展览等业务,同时深化与江北自贸区的并联发展,探索“区内注册、区外经营”“一照多址”等模式,打通溧水片区与江北的自贸联动融合通道,积极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今年以来,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龙电华鑫、蜂巢能源等标杆性项目相继投产,成为溧水开发区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溧水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抓好“稳投资、稳主体、稳就业”等各项工作,树立“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招商”的鲜明导向,确保新增总部企业、上市企业、“四上”企业数量突破50家,确保全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幅位居全区首位。

      乘上创新“快列车”

      赋能产业提质增效

      在溧水开发区产业高地的背后,是创新技术的支撑。今年3月,由溧水开发区企业创源天地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高效高可靠性开关磁阻电机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等多个项目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个月后,南京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的“一种高耐候性能PVC—U排水管及其制备方法”技术获得了中国专利优秀奖,是全区唯一获得此奖的项目。

      企业创新成果不断显现,创新活力持续激发,离不开园区的正向激励。今年以来,溧水开发区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在加强企业创新政策引导和扶持的基础上,着力构建“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鼓励支持园区重点企业整合创新资源和要素,加快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今年年初,溧水开发区还顺利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的验收。

      在激励企业创新的同时,溧水开发区立足新能源汽车、新医药与生命健康、智能制造装备、智能家居四大主导产业,搭建起产业链平台,赋能企业创新发展。5月10日,南京市科学技术局公布了2022年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名单,溧水开发区柔科航空、东盟电气、奥特自动化等6家企业成功入选。

      今年以来,溧水开发区紧紧围绕“创新驱动、产业转型攻坚突破年”部署,构建多维度创新生态,让创新活力在园区竞相迸发。江苏可兰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本川智能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跻身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欣旺达、金龙企业等企业创成省级智能工厂、省级互联网标杆工厂、智能示范车间,推动“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装备、智能家居、新医药与生命健康”四大产业链实现质的跃升。

      夯实发展“硬支撑”

      打造营商环境样板区

      9月2日,南京市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现场观摩暨重大项目竣工活动在溧水经济开发区举行,当天,总投资100亿元的龙电华鑫高性能超薄铜箔材料项目建成投产,填补了南京在锂电铜箔领域的空白。龙电华鑫项目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项目从开工到顺利投产,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府部门务实的工作作风、高效的办事效率和良好的服务意识,支撑项目在这里落地、生根,实现高质量发展。

      优良的营商“软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硬支撑”。一直以来,溧水开发区坚持先行先试、开拓创新,突出体制机制探索,从行政服务、要素保障、生活配套和政策扶持等方面构建一流的营商环境。

      为解决地从哪里来的问题,溧水开发区扎实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制定了“腾笼换凤”工作计划,以增容技改、项目嫁接、土地置换等多元化手段,加大低效闲置土地盘活力度,积极探索产业用地高质量利用新路径,确保高质量项目尽快落地。结合开发区改造项目实际,2022年,溧水开发区预计盘活地块26宗,打造团山片区“工改工”项目示范品牌。

      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溧水开发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服务,由42名网格员、90名志愿者组成服务专班,为园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为方便企业员工、保障企业生产的时间,溧水开发区上门送核酸检测服务。同时建立进口物资集中监管仓,对部分不具备闭环管理条件的企业提供进口物资集中消毒、核酸检测服务,并建立爱心酒店、提供人才公寓,为企业员工提供住宿和隔离服务。

      今年以来,溧水开发区常态开展“服务企业大走访”活动,积极举办民营企业座谈会、校企合作对接会、银企合作对接会、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政企联席会等活动,建立企业“1+1+10”挂包服务专员机制,积极落实国家和省、市、区退税减税、助企纾困政策,协调解决企业突出困难问题100余个。

      产城融合“加速跑”

      宜居宜业品质新城释放强磁场

      作为毗邻禄口国际空港枢纽的省级开发区,溧水开发区提出了“主动对接空港,积极承载功能,提前调整布局,高质量打造空港新城”的发展方针,建立了集高铁、高速、公路、航运于一体的快速化交通网络,城市区位优势愈发明显。

      近年来,溧水开发区坚持规划高起点高质量,以“便捷、智慧、生态”为城市发展理念,系统推进空港新城“交通设施、能源供应、供水排水、邮电通信、环卫绿化、防灾减灾”六大工程建设,优化公共服务均等化配置,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与能级。

      目前,园区生活配套日益完善,依托S7地铁城市发展轴线,启动编制空港新城溧水站、群力站、卧龙湖站站点周边规划,积极承接引进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金陵中学、游府西街小学、太平巷幼儿园等优质资源,吸引华侨城等商业综合体入驻。此外,还开工建设保障房项目面积达152万平方米。宜居宜业宜商的现代化城市加速崛起。

      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溧水开发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园区将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充分释放转型发展的新动能,奋力开辟民生事业的新图景,夯实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强基础,切实扛起勇挑大梁重任,拼出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成果,当好全区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