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安徽郎溪经济开发区:奏响“拼经济”最强音

    来源:中国宣城网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7日 14:37 点击量:206 字体: 分享:

      从火热盛夏到微凉初秋,郎溪经济开发区处处涌动着“抓项目 拼经济”热潮。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项目纷至沓来,一处处车间机器轰鸣……1-7月份,引进项目69个,总投资393.31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7%,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4.1%,新开工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80.5%,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0.7%。

      地处宣城市东部前沿,今年以来郎溪经开区交出的成绩单十分亮眼。

      “打”好招商主动仗

      8月30日上午,郎溪8月份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举行,4家项目集中签约,涉及新材料、绿色食品两大特色产业。

      今年以来,郎溪持续举行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仪式,高奏招商引资“进行曲”。

      在5月份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签约项目11个,协议资金221.5亿元。此次签约是近年来郎溪县协议投资资金最多、项目来源范围最广的一次。

      在7月份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签约项目9个,协议资金46.4亿元,涉及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两大主导产业。

      在这当中,一个个大项目的签约,标注着郎溪经开区“招大引强”的刻度:

      ——总投资115亿元的远景能源智慧产业基地项目落户郎溪。这是落户郎溪的首个百亿项目,包括50亿元的制造业项目、35亿元的风电场项目和30亿元的共享储能电站项目。目前制造业项目已开工建设,建成达产后将成为郎溪县新能源产业和装备制造产业链链主企业。

      ——总投资50亿元的英能基10GW钠离子储能电池生产基地项目签约,该公司是国内首家钠离子电池通过国家权威机构检测的企业。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00亿元,年利税10亿元。

      ——总投资30亿元的香港卫理智能终端生产基地项目签约。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00亿元,年税收3亿元……坐拥毗邻苏浙的优越区位,郎溪充分发挥“近水楼台”的优势,打出更实更强的招商引资“组合拳”。

      “如果把园区看做一个人,过去郎溪经开区是先填饱肚子,如今更讲究荤素搭配、营养均衡。”郎溪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鹏给记者打了一个比方,形象阐释了郎溪经开区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的变化过程。

      招商选资,首先是选准目标。汽车零部件和装备制造是郎溪经开区两大主导产业,郎溪经开区认真梳理主导产业链存在的短板,建立重点招商项目库,着力引进具有重要支撑带动作用的关键环节项目,瞄准两大主导产业的500强企业,尤其是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点产业项目进行招商。

      “不仅要产业精准,更要措施精准。对于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不能仅仅依靠传统招商方式。”郎溪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副主任沈燕华介绍,在上海、无锡等区域设立驻外招商小分队,密集开展驻点招商。郎溪还专门成立了5个“双招双引”尖刀班,“尖刀班”由县级领导挂帅,抽调各部门精兵强将组成,开展目的强、效率高、影响大的区域专场招商推介活动,聚力招引产业链条上的补链、强链、延链项目。

      与此同时,以“链”招商、以“情”招商等招商打法同步发力。

      以“链”招商。充分利用园区企业的纽带作用,与现有企业的上下游进行沟通联系,不断完善产业上下游配套,形成集群效应。

      以“情”招商。借助人脉关系,积极与外地商会组织郎溪在外创业人员等取得联系,走出去、请进来,穿针引线招引项目。聘请10名招商大使、10名招商顾问,以他们为“媒介”,发挥人脉、产业资源优势,为外部商界与郎溪搭建沟通桥梁,助推招商工作。

      倾力付出,回报丰硕。今年以来,郎溪经开区共签约74个项目,协议资金402.21亿元,其中,5-10亿元项目9个,10-50亿元项目6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

      “拼”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项目签约,只是起跑,开工、投产、达效,才是终点线。

      走进郎溪经开区,项目、企业争分夺秒平场地、建厂房,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令人印象深刻。

      在胜源磁电项目建设现场,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工程车正在进行水泥打磨,工人们忙碌地穿梭在工地各个角落,现场一片繁忙。

      “开发区安排了专班服务,项目建设有什么问题,只需一个电话,开发区就帮我们协调好了,一点不要我们烦神。”一个小细节,让项目建设负责人刘崇华印象深刻:项目建设开始时,门口有两根路灯杆,影响车辆进出,一个电话,开发区工作人员马上就联系有关部门当天就移走了。

      在同创顶立机械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同样是工程车辆往来穿梭、施工人员紧张忙碌的建设场景。

      “遇到施工建设、手续办理等各项需要,园区迅速帮助解决,全力保障项目建设速度。”安徽同创顶立机械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张健根介绍道,目前,项目进展十分顺利,1号和3号厂房已基本完工,设备陆续进场,预计9月开始试生产。

      一个个项目加速建设,孕育着郎溪经开区加速发展的新动能。

      今年以来,郎溪成立“项目谋划、土地征收、土地报批、资金保障、问题破解、项目建设、协调推进”7个工作专班,全方位解决项目在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为确保项目建设无障碍推进,郎溪经开区在项目建设中严格落实A、B两套专班,常态化深入项目一线,交替分批推进项目落地。针对重点项目实行“日巡查、周协调、月小结”,并通过会议、交办单、现场调度等形式抓落实,助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今年上半年,郎溪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3%,新开工制造业增长323.2%。连续两年,郎溪重点项目建设获全省通报表彰。

      今年以来,郎溪经开区已推动新开工项目74个,新投产项目65个,目前在建项目97个。三季度开始,郎溪经开区实施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做到“谋划储备一批、对接争取一批、洽谈招引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以会战方式聚力推进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

      “优”化营商环境无止境

      “郎溪经开区管委会安排了专人联系我们,像手续办理、人员招聘、政策兑现等事宜,经开区都会安排专人对接、上门服务,我们只要全力抓生产就行了。”郎溪华茂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企管部主任肖世超感激地说,没有什么比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更能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

      同样的感受,还来自安徽泽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落户郎溪真是正确的选择,项目从选址落户到开工建设只用了短短3个月时间。”安徽泽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促进企业第一时间投产,郎溪经开区组建了一支既能代办又能指导的专业化服务队伍,并实行项目服务“一门受理”,提高服务效率。

      一次次细致入微的服务,累积起郎溪“溪”致入微的服务品牌。

      今年以来,郎溪经开区借鉴苏浙等发达地区经验,进一步优化为企服务工作,做到“企业吹哨、部门报到、说到做到”,全力营造更优环境。

      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健全完善多方联动、高效协作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县四大班子领导联系企业、县直部门负责同志包保企业、帮扶专班服务企业工作制度,形成全员制、全天候、无障碍、保姆式服务。

      汇编发布惠企政策电子“口袋书”,上线皖企通免申即享惠企政策平台,大力推行惠企政策“即申即享”“免申即享”。1-7月,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超9亿元,为143家企业办理享受银行优惠利率贷款11.12亿元。

      坚持从企业需求出发,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推进流程再造、制度集成,目前项目备案、核准、审批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一窗受理”和全流程网上办理,建立健全企业诉求“一口收办”闭环管理服务体系,实现“线上+线下”收办企业诉求全覆盖。1-7月,累计为各类市场主体办理问题449件,办结率100%。

      出台《郎溪经济开发区党政领导联系帮扶企业实施方案》,成立开发区网格化包保联系制度,设立每周六“为企服务日”,实行网格员专人负责、点对点联系企业制。即便在周末和节假日,只要企业有诉求,网格员就会及时赶到,做到第一时间回应、第一时间协调、第一时间解决。

      抢先争优、拼闯实干。郎溪经开区正以时不我待的精气神,全面掀起攻势,向着“全年红”的目标大步迈进。(徐静雅 余克俭)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