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昌邑经济开发区下营镇: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山东昌邑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4日 13:15 点击量:217 字体: 分享:

      为推进平安园区建设,下营镇政府联合派出所以开展“三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密切结合园区实际,积极探索、总结工业园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方法,紧紧围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护航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主题,在工作中抓实化解矛盾纠纷,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园区企业不断向稳向好发展。

      一是全面摸排,推动纠纷一线化解。下营镇服务专员和派出所民辅警定期深入企业走访,实地了解企业发展需求,了解企业经营环境及状况,并重点协调解决关于治安管理、服务企业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摸排园区企业涉及用人用工、拖欠工资等矛盾纠纷,排查一起,化解一起,坚决做到“矛盾不上交”,及时消除不稳定因素,从源头化解,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为辖区平稳良好的治安环境和企业营商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聚焦关键,建立多元化解机制。聚焦矛盾纠纷关键问题,由下营镇政府牵头,联合派出所、司法所、法律顾问,结合各自专业分析问题症结,形成切实可行的化解方案,并通过向当事人耐心释法说理,解开心结,达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的目的,真正实现矛盾纠纷化解从“单打独斗”变成“多方联动,各显神通”。

      三是精准施策,拓宽渠道护稳定。下营工业园拥有大小企业1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0余家。辖区内流动人口多,劳资纠纷问题频发。针对当前因层层分包、工程质量问题等原因引起的农民工工资纠纷及拖欠问题,下营镇从源头下手,从企业落户到手续办理以及施工开始前,提前介入,全程监督,确保保障农民工工资的各项制度及措施落实到位,一是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开立并足额缴纳农民工工资保障金,二是劳资专员对实名制打卡及工程量进行核对,三是随时抽查、巡查工地一线工人工资是否按进度发放到手中。今年以来,已连续化解劳资纠纷50余起,进一步维护了园区稳定和优化了法治营商环境。

      四是加强宣传,提升法治园区水平。下营镇积极深入企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安全生产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组织园区企业负责人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不断提升法治意识。下营镇派出所组织民警积极主动上门进企业开展“法治夜校”活动,为企业提供必要的法律宣传和防范建议,助力企业提高防范各类犯罪的能力,有力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安全。

      五是扎实回访,后续跟踪除隐患。下营镇矛盾纠纷化解建立“预防在先、化解在实、回访在终”的闭环工作机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定期对已调处矛盾纠纷进行回访,认真听取企业和员工的意见建议,做好疏导工作,实现既调矛盾、更解心结。将回访工作常态抓,按照“谁调处、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落实到人,抓早、抓小,切实做到问题解决到位,促使纠纷调解不反弹,真正走好“主防”之路。截至目前,回访各类纠纷60余起,满意度达90%以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