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广州高新区组建“百千万工程”新型智库

    来源:广州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6日 14:26 点击量:174 字体: 分享:

      继“百千万工程”乡村CEO培训学堂开班仪式后,广州高新区再添新的“智力引擎”。11月14日,广州市黄埔区“百千万工程”专家咨询座谈会暨新型智库启动仪式在广州科学城会议中心举行。首批聘任的7名专家学者,将成为广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智囊团”“思想库”,为“百千万工程”高层次决策提供咨询参谋,助力黄埔“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

      智囊团集结

      为“百千万工程”提供智力支撑

      “百千万工程”的高质量推进离不开专家人才的智力支撑。成立“百千万工程”专家智库,是破解广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瓶颈问题、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务实之策、创新之举。

      据悉,首期聘任的专家学者均来自广东省内知名高校和顶尖科研院所,在本专业、本领域拥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其中既有为广东省委省政府、广州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咨询的专家,也有在乡村振兴、产城融合领域有广泛影响力的教授,还有在城乡规划、产业发展方面非常活跃的学者。

      “我们希望依托这样一支新型智库的‘精锐部队’,帮助我们在破解发展难点堵点上把脉问诊,在推动‘百千万工程’科学决策上建言献策,当好决策咨询的‘最强大脑’‘观察专员’‘桥梁纽带’,为落实广州高新区‘百千万工程’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广州开发区政策研究室主任、广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区“百千万工程”决策咨询专班召集人李耀尧表示。

      据了解,未来各位专家、教授将充分发挥各领域的智力优势、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将自身工作领域与黄埔高质量发展联系起来,通过挂点联系、蹲点调研、对口帮扶等方式加强指导,把研究成果应用于黄埔实践,并导入项目、资源、流量等各种要素,让智力资源更加直接、更加高效地汇聚到“百千万工程”中来,推动“百千万工程”的“施工图”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实景图”。

      建言献策

      专家亮出高质量发展“金点子”

      现场,与会专家聚焦“以产兴城、带乡促邻,打造城乡融合、产城融合双标杆区”这一主题进行头脑风暴、智慧碰撞,从不同领域为该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真知灼见。

      “作为一个工业强区、科技创新大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如何去推动‘百千万工程’?”会上,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陶锋率先抛出这个问题。

      “广州开发区、黄埔区下一步定位仍然是以产业发展为核心,推动产城融合、三产融合、数实融合,实现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升级。”陶锋认为,“三个融合”的核心是建设一个开放型的、高质量的创新生态系统,而人是其中最重要的元素。“广州开发区已经走过规模化扩张的阶段,接下来是品质提升,通过高素质人口的集聚来提升开发区未来的增值能力和城市竞争力。”

      “推动‘百千万工程’,一定要做数字经济转型工作。”对于推动“数实融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自贸区研究院院长符正平十分认同,“黄埔区有很好的数字产业集群,产业基础扎实,数字新兴业态发展方面有非常好的前景。一定要抓住最新的经济发展趋势,把‘百千万工程’打造成全省的标杆。”

      “我们不能放弃乡村优质的‘菜篮子’和城市‘后花园’的定位。”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教授蔡云楠从城乡融合发展的角度探索推动“百千万工程”实施的路径。他认为,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是城乡资源要路的双向自由流通,特别是要促进城市回流,利用城市和乡村各自的优势资源,打通土地、资本、人才等资源要素由城市向农村的有利流通的脉络。其中,土地整治是基础,产业振兴是根本,设施完善是重点,人才吸引是关键。

      “黄埔农业在于强,不在于大,在于外,不在于内。”华南农业大学广东乡村建设研究院院长、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文晓巍认为,黄埔区农业的发展重点应该聚焦在本土农业科技力量以及高校科研资源等优势上,提升农业的价值链,推动农业技术对外输出。同时,他提出黄埔要打造特色文化IP,做强相关文旅产业,将其打造成该区的文化品牌和经济增长点。

      对于如何发掘黄埔文化资源,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郭德焱有发言权,他曾长达十年研究黄埔长洲岛的巴斯教徒墓地,对黄埔区的历史文化资源如数家珍。“推动‘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要把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用起来,让不会说话的古迹活起来。”他认为,对黄埔历史文化的研究,就要像科技创新一样,多做原创性的基础研究。可以通过黄埔这个平台,吸引全国名家前来挖掘黄埔丰厚的人文资源,开展文学作品创作,打响黄埔的文化品牌。

      “黄埔区推动‘百千万工程’思路清晰,措施可行,目标可达。”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再高对黄埔区实施“百千万工程”的蓝图高度赞同,“黄埔有很多如迳下村、黄麻村的美丽乡村资源,但酒香也怕巷子深,加强新媒体赋能十分重要。”他认为,要做好新媒体宣传策划,让群众全程参与,让村民成为致敬美丽乡村的代言人。同时打造全媒体矩阵和网络直播团队,通过新媒体的加持,放大黄埔区“百千万工程”建设的热度和影响力,拓展大都市及休闲健身旅游等产业,推动乡村消费和创业。

      据悉,新型智库的启动只是一招“先手棋”。下一步,该区将充分发挥“智囊团”“思想库”作用,继续聚焦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课题,壮大该区智库队伍,把“百千万工程”专家咨询座谈会做成品牌,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