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打破数据壁垒,创新工作模式 济南高新区:以城建档案数字化助推项目建设提速

    来源:济南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2日 13:28 点击量:158 字体: 分享:

      近日,记者走进济南高新区奥体东地标项目,看到城投·环贸中心施工现场,该项目主体结构已封顶,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外幕墙施工。项目建成后,将在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档案资料的验收与移交是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备案的前置条件,这些资料比较繁琐,整理移交时间较长,而施工技术资料也需要在竣工前交质监部门抽查,相同的资料需要重复提报,影响工作效率。”施工单位中建八局二公司项目技术负责人鲁延进介绍,得益于济南高新区创新推出的“两件事一次办”模式,城建档案验收与质监竣工资料抽查实现一次报、一次办,施工单位不用再两边报、两头跑。“一张图,一键归档”和“一网通办”即时验收模式,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图纸全过程数字化,规范了项目按图施工,强化了审批监管,提高了审批效率,在网上就能移交项目档案。

      2023年以来,济南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项目突破年”要求,以城建档案数字化助推项目建设大提速。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竣工备案项目80余个,总建筑面积约320万平方米。2023年7月,济南高新区城建档案馆高分通过国家档案局验收,成为第一家通过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验收的县(区)级城建档案馆。

      济南高新区规划建设部建筑质量安全监督办公室(城建档案管理办公室)主任闫玉红介绍,在“两件事一次办”的基础上,济南高新区全国首创工程建设项目“一张图,一键归档”模式。“一图到底”,打通济南市数字化图纸闭环管理系统与济南高新区城建档案在线服务平台,系统自动编制电子竣工图,竣工图编制移交由原来的8个环节压缩为3个环节;“一图监管”,闭环式管理保障工程建设项目质量安全,设计文件审查合格后,任何主体不得擅自修改,确需修改的,设计变更全部纳入系统,留印、留痕,杜绝图纸“线下变更”“体外循环”;“一键归档”,根据施工单位申请,系统自动将审查合格的图纸和变更后的施工图形成“一套图纸”,施工单位线上对图纸进行确认并加盖竣工图电子签章后,图纸“一键归档”于济南高新区城建档案在线服务平台,相较纸质图纸,既有效解决了整理繁琐、核查难等问题,又为施工单位节省70%以上的相关费用、90%以上的时间。

      “我们还推行了‘一网通办’即时验收模式,秒获电子证照,秒推办理结果,施工单位由‘多次跑’变为‘无需跑’,平均节省工程建设项目档案移交时间15天以上,助力项目早竣工投用。”闫玉红说,他们主动靠前服务,探索城建档案“分段验收”。项目档案可按基础、主体、竣工前等主要节点分段上传工程技术资料,质量监督、城建档案等部门通过线上实施分段验收,使项目档案由原来的事后验收转变为事前告知、事中督促、全程指导验收“一条龙”服务,减轻项目档案资料验收、保存压力。济南高新区城建档案在线服务平台联通济南高新区城市建设管理智慧化平台,可“一屏通览”全区300余个项目、1400余个单体建设情况,实时更新项目建设进度,提供全程跟踪式档案服务指导,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