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关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打造节约型社会促进我国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思考

    来源:江苏南京雨花经开区朱洪萍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9日 11:10 点击量:399 字体: 分享:

      在一个社会的经济发展中,能源是不可再生资源,由于人类的不断挖掘开采必将导致能源的匮乏和枯竭,因而倡导节约能源打造节约型社会成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赋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重要途径。节约型社会鼓励在满足发展需求的同时,尽可能高效地使用资源,包括能源、土地、水资源等。通过技术创新和合理的资源配置,降低生产过程中的资源消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使人类社会以低碳环保可持续的方式发展,从而有效解决人类面临的能源危机问题。节约型社会强调环境保护,通过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降低废弃物的产生,达到改善环境质量的目的,从而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平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可持续的环境基础。节约型社会鼓励创新,推动科技进步,以更少的资源创造更多的价值。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通过科技创新、模式创新、组织创新等方式,推动产业升级和转型,提高经济效益。节约型社会注重公平与包容性发展,强调资源的合理分配和社会共享,这有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强社会凝聚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广泛的社会基础。节约型社会注重绿色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通过发展绿色产业、推广绿色消费、完善绿色标准等方式,从而促进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节约型社会提倡循环经济,推动资源的循环利用和高效利用,有助于减少废弃物的产生,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循环经济动力。

      我国是一个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倡导节约是必须走的道路,打造节约型社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未来价值。在全球经济发展和资源压力的背景下,节约型社会被视作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其所体现的“节能减排、可持续利用、绿色发展”的理念,激励着人们追求更加环保、节约的生活方式,有助于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和社会福利。我国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中,打造节约型社会可以有力提升我国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水平。为此,我国应积极探索节约型发展模式,着力打造节约型社会,以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促进我国高质量发展。具体路径思考:

      1、推动资源利用节约化。一是推动政策引导立法。政府通过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明确企业和个人在节约资源、减少浪费方面的责任与义务。比如,出台一系列的优惠政策,鼓励企业采用节约型生产方式和绿色技术;出台系列激励奖惩政策,实施相应的奖励和惩罚节约型和非节约型行为。二是探索节约利用路径。推动科技创新,通过支持鼓励技术进步和创新政策,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生产过程中的浪费,降低生产成本。例如,研发更高效的节能技术和设备,推广清洁能源,优化生产流程等;加大对新材料研发和应用的支持,鼓励科研机构和企业加大对新材料的研发投入,推动开发低成本原材料和新型环保材料,不断探索和研发新的节约型材料,替代传统的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的材料,提高材料资源利用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推动绿色、环保材料的应用,降低生产成本,实现资源利用的节约化和生产成本的最小化;推动循环经济,加强资源循环利用,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通过建立废弃物回收、再利用体系,实现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减少对原材料的过渡需求和废弃物的产生,推动废弃物的资源化再利用和循环利用,减少资源浪费,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倡导企业建立绿色供应链,从源头减少原材料的消耗和环境的污染,在采购环节,优先选择环保、节约型原材料和低成本原材料;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探索节约型社会的建设路径,引进国外先进的节约技术和理念。三是营造节约社会氛围。加强我国公民环保意识教育,提高全社会的环保意识,使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提倡绿色生产和消费,鼓励企业采用清洁生产技术,减少污染物排放和能源消耗,推动生产过程的绿色化;引导消费者选择环保产品,推动市场对环保产品的需求,形成绿色生产和消费的闭环;加大监管力度,通过制定相关政策和法规,鼓励企业实行节约型生产,对资源和能源的高消耗企业进行限制和引导,加大对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的监管力度,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为节约型企业。

      2、实施交易成本节约化。一是实施交易政策推动。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体系,保障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资源价格和税费政策,通过资源价格和税费的调节,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使资源价格反映其真实的生态和社会成本,引导企业和个人节约资源,减少浪费引导企业和个人对资源的节约利用和循环利用,减少资源消耗,降低生产成本,推动经济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促进企业和个人的环保投入和责任感,通过交易环节,提高社会对节约型社会建设的认识和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广泛支持的良好氛围。二是优化创新交易市场。完善节约型社会的相关法律法规,强化对资源浪费行为的监管和处罚力度,为节约型社会的建设提供法律保障;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价格机制、竞争机制等市场机制,引导企业节约资源、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实施交易成本节约化与最低化,通过简政放权、优化服务,降低制度成本,提升市场交易的公平性和透明度,降低企业和社会公众的交易成本,提升社会整体福利水平,进而促进效率经营发展;倡导节约型生活方式,在全社会范围内倡导节约资源、减少浪费的生活方式,通过宣传教育、政策引导等方式,推动公众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习惯。三是实施节约生产交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通过优化生产流程、加强监管和管理,推动资源的高效利用;降低生产成本,通过技术创新和流程优化,减少生产过程中的能耗和浪费,充分利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装备,提高生产效率,加强供应链管理,减少物流成本;加大科技创新,开发具有低成本、高效性和环保性能的原材料和新材料,引导企业加大对新材料的研发和应用,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使用寿命,减少资源浪费;推动绿色、环保生产,加强环境保护意识和法律法规的实施,促进绿色发展,将环保理念融入经济发展之中,推动绿色产业的发展,推动企业从传统生产方式向绿色、环保生产方式转变,减少环境污染物的排放,引导企业采用清洁能源和低碳技术进行生产,减少对环境的压力;推广循环经济产业链,推动资源的循环利用和废弃物的减量化处理,提高资源的回收利用率;倡导节约文化,在全社会广泛弘扬节约精神,鼓励人们珍惜资源、减少浪费。

      3、建立竞争机制公平化。一是改革市场准入制度。深化简政放权,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和过多的行政审批,降低企业的交易成本,释放市场活力;简化注册和审批流程,降低市场进入的门槛和成本,鼓励更多的环保型、绿色创新企业进入市场竞争,提高市场活力和效率;减少政府的行政干预,避免政策频繁变动,增加企业的稳定性和可预测性;建立科学合理的税收政策和金融体系,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加强监管,引导企业合理投资,避免盲目扩张和重复建设,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和技能水平,提供更加高效和专业的人力资源,降低企业的用工成本,推动职业培训和终身学习机制,使劳动者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变化。二是完善公平竞争保障。完善产权保护机制,建立健全产权保护体系,保障各类所有制经济的合法权益,降低交易中的产权风险和成本,鼓励企业开展长期合作和投资,确保市场竞争的公平性;建立健全反垄断执法机制,严厉打击垄断行为,保护市场竞争秩序,防止市场出现垄断局面,促进公平竞争;实现优胜劣汰,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使得竞争公正有效;鼓励企业进行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提高整体效益;优化税收政策,减轻中小企业的税收负担,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促进市场竞争的公平性;推动信息化建设,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网应用,提高信息透明度和效率,降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交易成本,为公平市场竞争提供有效支持。三是加强法治诚信建设。加强法治建设,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保障产权和契约权的合法性和稳定性,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和公平竞争环境;加强对市场主体的诚信体系建设,提高市场参与者的自觉遵守法规和契约的意识,降低交易的风险和成本。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