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往“高”攀登向“新”而行——山西加快建设开发区升级版

    来源:山西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2日 14:32 点击量:673 字体: 分享:

      冬闲人不闲,施工不停歇。1月9日,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阳曲工业园区泰山玻纤年产60万吨高性能玻璃纤维智能制造生产线项目现场,700余名建设者冒着严寒,奋战在施工一线,向今年7月首条生产线建成试生产的目标全力冲刺。

      往“高”攀登,向“新”而行……放眼全省,2023年从春到冬,全省93个开发区始终锚定目标,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奋力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开发区发展质效明显提高。据相关统计,全省开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比重超过三分之一、工业投资占全省比重一半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占全省的56%。四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科技含量高、独具优势的领头羊企业纷纷落户开发区。

      过去一年,四次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压茬推进,“三化三制”改革激发创新发展动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三项改革集成效应增强,“区内事区内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科技创新水平日益提高、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增长。2023年1月至11月,71个工业类开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高于全省增速5.8个百分点,对全省贡献率达到74.8%。

      1抓项目育产业

      “三个一批”集聚转型强劲动能

      2023年,临汾经开区中联恒创项目,从土地摘牌到办结施工许可仅用了37天,刷新了前期手续办理的速度。而紫光智能制造项目从营业执照办理、项目立项到首条生产线试运营仅用了17天。

      这样的“临汾速度”,体现了当地强力打造开发区升级版的决心和力度。过去一年,临汾市高频高效招商引资,破解项目建设“中梗阻”,常态化开展早餐会、下午茶、夜沙龙政企对接,深入开展“冬季行动”,跑出了强力打造开发区升级版的“加速度”。

      2023年,全省各地以持久之功大力推进项目建设,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持续掀起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热潮。全省开发区持续用好“三个一批”活动有效抓手,完成项目签约1072个,开工1011个,投产902个,推动转型项目当年完成投资占工业投资的91.8%,不断集聚全省发展新动能。

      开发区为稳增长做出积极贡献

      “三个一批”活动压茬推进、滚动实施,推动一批支撑作用明显、带动力强、效益好的项目在三晋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例如山西综改示范区引进总投资560亿元的年产56GW垂直一体化大基地项目,这些大项目、好项目为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

      开发区为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个一批”项目紧紧围绕省级重点产业链、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项目改造升级等转型项目布局,持续为我省转型发展提供新动能。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在“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中的占比分别为93.9%、91.1%、84.7%,特别是长治市、晋中市“三个一批”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100%,通过上转型项目,抓实际投资,积极汇聚起转型发展新动力,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

      强化规划引领、强化经济产出、强化全面赋权、强化激励约束……开发区作为我省转型发展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对全省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2促改革强服务

      开发区营商环境明显提升

      山西辰晖选矿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是我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随着公司的发展和市场对现代化智能化工业设备的需求,2023年3月,选址山西综改示范区唐槐园区专精特新产业园,投资建设大型智能成套选矿设备建设项目。

      按照“招落一体化”机制工作安排,山西综改示范区在与该项目初次对接时,便针对项目情况指定专人提供进度安排建议与事项办理内容一次性告知服务,变事后协调为事前规划。“靠前服务”专班在该项目确定入区后即开始进行对接,7天确定项目总平面图和外立面效果,48天审定工程设计方案。其间,同步完成土地交付及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技术审查,为企业节省大量时间成本,加速推进项目落地。

      这是山西综改示范区建立项目审批“靠前服务”专班工作机制的生动实践。这一做法解决了企业审批事项申报“政策看不懂、程序搞不清、申报无头绪”等难点、堵点问题,以及帮代办“服务介入迟、节点难发力、重复工作多”等短板不足。

      全省开发区优化审批服务和“全代办”服务的典型案例不胜枚举。山西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率先引进专业代办公司并成立国有全代办公司开展“六全代办”服务,即全覆盖、全时段、全事项、全标准、全线上、全满意,使开发区营商环境迈向一个新的高度。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施行“提前介入、靠前服务、超前预审、全程代办”的“三前一代”审批服务机制,真正把服务走到了企业需求的前头,得到入区企业一致点赞。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推出“四证同发”服务模式,将全代办范围由工业项目延伸到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创建“开心办”微信小程序,实现高频事项“指尖办”,全面提升“全代办”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数字化水平。

      全省持续提升“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三项改革集成水平。省商务厅开发区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据统计,2023年1—11月,全省开发区实行“承诺制”项目数量1128个,共出让“标准地”318宗,各开发区均出台了领办代办工作制度,领代办项目1995个。

      这一年,全省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激发开发区发展内生动力。除了“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三项改革外,开发区领导班子任期制、员工全员聘任制、工资绩效薪酬制的“三制”改革全面实行。绩效考核的结果导向,激励一大批有干事创业激情的干部在全省的主战场实干担当、奋发有为。

      2023年,37个高级人才选聘、11个管运分离试点选定、2个国际合作园区积极创建,彰显开发区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此外,有效提升服务效率,强化赋权承权管理,2023年编制全省开发区区划代码,在1435项现有赋权的基础上,推动精准赋权,努力实现“办事不出区”。

      3强科技优生态

      打造创新驱动低碳先行区

      新年伊始,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稷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阳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4家开发区入选由生态环境部发布的第一批城市和产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名单。试点工作自2024年1月起,试点周期为3年。

      这是山西省以“双碳”目标为指引,积极引导全省开发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步伐,深化生态环境服务支撑高质量发展,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有效成果。省商务厅开发区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试点的获批,对大幅提升我省开发区绿色发展和现代化生态治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将继续推动全省开发区不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园区生产方式,推动低碳循环化改造,积极打造高质量发展最亮底色。

      这一年,山西省开发区聚焦打造一流科技创新生态,持续赋能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截至2023年11月,全省开发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288个,占全省的98%;专精特新企业1292个,其中“小巨人”企业103个,分别占全省的95%、76%。全省开发区拥有10个“智创城”,10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69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3个市级重点实验室,32个工程实验室、210个工程研究中心、306个企业研发中心,246个众创空间、创业中心、孵化器和加速器。7个开发区被工信部批准为“绿色园区”,有88个企业被批准为“绿色工厂”,分别占全省的100%、76.5%,推动25个开发区成功创建省级绿色低碳循环示范园区。

      2024年,全省开发区将锚定哪些工作重点?

      1月15日,全省商务工作会议上,省商务厅厅长王宏晋表示,今年将加快开发区提质升级。

      狠抓开发区项目建设,滚动开展“三个一批”项目活动。

      科学扩区调区,优化开发区空间布局。

      突出重点发展优势主导产业,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

      加强开发区区域合作,推动开发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深化合作。

      深化“政府+链主企业+园区”招商,提升开发区招商成效。

      持续深化“三化三制”改革,深入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

      强化开发区分级分类考核,不断优化考核体系,提高考核精准度。

      锚定高质量,奏响奋进曲。“加快开发区提质升级”召唤着新的进发。争先进位,提档升级,全省开发区必将迎来更大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