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奔涌向“新”,江苏浦口经济开发区厚植新质生产力

    来源:江苏浦口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11:30 点击量:81 字体: 分享: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眼下,浦口经济开发区已是一片“热辣滚烫”的繁忙景象,各企业纷纷抢抓“黄金生产期”,以拼抢之势开工开干。作为江苏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试点区域,新质生产力早已在浦口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稳健步伐中可观可感,在追“高”逐“新”中焕发澎湃新动能。

      筑“强”根基,发力新质生产力“新赛道”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今年,浦口经济开发区努力推动新质生产力与新型工业化双轮驱动,增加技术创新储备,集中整合优质资源,强化形势分析研判,加快培育发展代表新质生产力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继华天南京项目后,华天集团在浦口经济开发区推动投资的晶圆级先进封测基地项目成功“上马”,该项目用地约500亩,利用华天科技拥有的集成电路晶圆级封测技术,通过新建厂房和动力环保配套设施,引进和购置集成电路晶圆级封测相关设备,将建设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集成电路晶圆级Gold Bump封测生产线、高像素图像传感器封装测试生产线和集成电路晶圆级封测生产线。

      华天晶圆级先进封测基地项目,只是开发区推动存量项目再投资、“新质”项目加速落地的一个缩影。前不久,省发改委公布的2024年江苏省重大项目名单中,浦口经济开发区有5个项目入选,这些项目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项目质量高、拉动作用强,将对开发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形成良好支撑。

      向“新”突破 点燃新质生产力“新引擎”

      重大项目建设不断推进,浦口经济开发区正以强劲的“新”技术之势,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实现新跃升。沐曦南京公司致力于为异构计算提供安全可靠的GPU芯片及解决方案,打造全栈GPU芯片产品,可满足“高能效”及“高通用性”的算力需求。目前,曦思N100已经量产,并在智算中心、智慧交通等场景中广泛应用;曦云C500成功回片并进入量产,已搭建多个百卡集群;曦彩G100研发取得阶段性成果,已授权专利超过133项。

      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创新,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作为中国膜行业陶瓷膜领域龙头企业,久吾高科依托在材料创新、工艺创新和技术创新上的优势,开拓新领域,抢占新赛道,形成新优势,将新产品柱式陶瓷膜应用于自来水领域,把新材料吸附剂应用于盐湖提锂领域,今年将持续发力,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创新,在转型升级中实现提质增效。

      相“融”共生 壮大新质生产力“新动能”

      培育新质生产力涉及企业、政府、人才、社会等各类主体,浦口经济开发区上下协同发力、各类要素集聚融通,迸发出创新创造的无限活力。2024年“春风行动”在浦口经济开发区启动,企业揽才诚意满,就业者求职热情高,不少企业与人才现场“牵手成功”。

      在源头“做文章”,靠前服务优布局,从人才招引、项目招商等环节开始,开发区科技服务专员就深入挖掘项目在产业方向、人才团队、专利拥有量及专利布局等方面信息,围绕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谋计划、定“路线”。除了在谈的招商项目,已经落地在园区载体内的企业更是科技服务专员们经常“跑腿”服务的对象。梳理企业清单、线上线下联系收集信息、宣传科小高企政策、排定走访计划、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等,每一步的扎实推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新活力奔涌、新引擎发力、新格局重塑,浦口经济开发区将始终围绕产业强区“强”的目标追求,不断强化“聚”的手段措施,依托集成电路和高端交通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构筑新型工业化竞争新优势,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浦口新实践注入“原动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