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贵阳高新区:聚焦新质生产力建好人才“蓄水池”

    来源:贵阳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0日 16:19 字体: 分享:

      今年以来,贵阳高新区狠抓人才“引、育、用、留”,引进各类人才1280人,新增高层次人才125人,按下了人才工作“加速键”,以人才高质量发展夯实“强省会”的智力支撑。

      “目前,我们公司已经招到了100余人,基本完成了新春招聘计划。新招人员学历基本在本科以上,其中有两名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来自清华大学—贵州大数据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张璇说,近年来,公司陆续招聘了多名清华大学学子,但今年在贵阳本地招到全国顶尖学府人才,且一次招录两人,尚属首次。

      这两名清华学子,一位通过基地项目到中国电建集团贵阳院开展了实习,通过在企业实地交流,确定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另一位则是通过参加企业组织的夏令营活动,实地参观了解企业运营后,作出了职业选择的重要决定。“在贵阳高新区这一年多的生活中,我们深入企业进行课题研究,也到多家企业参观学习,拓宽了认知和眼界,也为我们决定今后职业方向奠定了基础。”一位招录的清华学子说,作为贵州籍学子,留在贵阳也是最好的选择,自己有信心能在企业干成一番事业。

      清华大学—贵州大数据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是从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战略出发,结合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实际,开创的一种政府、学校、企业三位一体培养人才的新型模式。截至目前,基地已培育清华大学全日制大数据专业工程硕士171名,参与41家企业产学研融合项目(课题)170余个,联合校内导师解决技术问题50余个,推动43名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到辖区企业开展技术交流220余人次。同时,全区不定期举行“企业行”活动,让基地学子深入企业一线厂房观摩学习,企业与学子面对面交流,进一步提升学子的参与感、获得感。

      这是贵阳高新区企业大力引进人才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贵阳国际人才城已举办3场新春招聘会,217家企业参与现场招聘,共有3280余人投递简历,初步面试达成意向2470余人。如今全区人才“蓄水池”不断扩大,引才、爱才、敬才氛围日益浓厚。

      引入人才,还需做好服务。为帮助企业规范内部管理,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贵阳高新区邀请行业专家,现场为辖区80余家企业培训授课。目前,全区已经搭建了线上培训平台,以“线上教学+线下实践”相结合方式,为辖区企业、人才开设“智汇高新”系列培训课堂,通过“面对面”“一对一”授课方式,解答企业人才疑点难点,搭建人才交流合作桥梁。

      为留住人才,贵阳高新区今年计划投用一栋有252套房源的公寓楼房,可入住600余人,有多种房型,全部采用精装修,可实现“拎包入住”,让企业员工用得放心、住得舒心。公寓楼下还配套有食堂、超市、健身房等,完整的配套得到了辖区企业的一致肯定。目前,过半房间已经被企业预订。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接下来,贵阳高新区将持续聚焦企业、人才需求,强化人才服务保障,加大政策宣传和兑现落实,不断增强各类人才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全面推动人才汇聚,赋能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