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面临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来源:江苏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 朱洪萍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09:27 点击量:720 字体: 分享:

      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工业互联网是链接工业全系统、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支撑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创新的产物和重要承载,通过人、机、物的互联,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链接,将有效促进商业模式创新、产业优化升级和生产力的整体跃升。当前,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着力推动互联网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和推广已进入到从试验验证到规模化应用、从垂直深耕到横向拓展、从企业局部上云到全方位上云、从产业链单点突破到产业链图谱加速完善的新阶段。

      然而,在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制约问题亟待关注:

      一是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空心化问题亟待解决。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空心化问题比较突出,国内领先工业互联网平台基本上都是建立在国外基础产业体系之上,工业互联网平台所依赖的智能装备、自动控制、工业协议、高端工业软件等产业链命门均掌握在他国手里。其中,95%以上的高端PLC和工业网络协议被国外厂商垄断,工业数据采集能力薄弱。由于国外厂商设备数据不开放、接口不统一,因此设备的数据兼容性差、采集门槛高、采集难度大,导致设备上云难,从而制约了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快速发展。

      二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体系构建较为薄弱。一方面,目前国内缺乏产业巨头,尚不具备整合控制系统、通信协议、生产装备、执行系统、管理工具、专业软件、平台建设等各类资源的能力,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业务仍主要局限于垂直细分领域,工业PaaS搭建、开发者社区建设、商业模式创新能力严重不足。另一方面,开源社区和工业APP开发队伍建设较为落后。目前一些软件成为支撑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通用开源软件,然而这些开源社区基本上由国外企业主导,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参与度和掌控度不高,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者社区建设仍处于空白,开发者规模和能力与国外工业互联网平台相比差距显著,严重制约了工业APP的培育。

      三是工业互联网平台行业监管体系亟待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体系化信息安全设计、防护工具、监测手段缺失,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和运营亟待研究制定工业数据产权确认、交易、保护、治理及跨境流动的相关政策法规,亟待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许可准入、新型网间互联设备入网许可等监管政策,亟需制定工业互联网平台信息安全防护指南等政策规范和信息安全测试、验证、审查等关键标准,急需制定工业互联网平台领域互联互通互操作、安全可信服务、质量保障评价等方面的通用标准和规范。

      为此,建议:

      1、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水平。一是加速推进制造业数字化发展进程。加强企业数字化发展顶层设计,做好企业业务流程、用用发展、系统互联、平台建设、数据共享、数据安全等方面统筹规划,为企业数据无缝流动奠定基础;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电子商务等有机结合、互促共进,加快研发、制造、管理、商务、物流、孵化等创业创新资源数字化改造和平台化共享;组织实施云工程,鼓励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带动中小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二是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监测分析服务平台建设。制定一批规范,重点制定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接入、运行监测、评估评价等规范;加强监测分析服务平台与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数据对接,为监测分析服务提供平台运行、工业APP、上云设备、上云企业、相关产业运行等方面的基础数据。三是推动重点平台落地。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带动重点行业和集聚产业整体提升;鼓励行业龙头企业联合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定制化、易部署的工业APP,推动中小企业业务流程的规范化、标准化。四是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中的应用推广。深化大数据技术应用,推进人工智能应用,引导平台企业布局区块链技术,推动平台间互联互通。

      2、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体系建设。一是培育两类开源社区。引导有关企业建设设备协议兼容的开源社区,开放各类标准兼容、协议转换的技术,实现工业数据在多源设备、异构系统之间的有序流动,确保设备“联得上”;培育行业共性知识开放的开源社区,引导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开放开发工具、知识组件、算法组件,构建开放共享、资源富集、创新活跃的工业APP开发生态,确保行业机理模型“跟得上”。二是构建工业互联网APP应用创新生态圈。发挥制造业各行业协会和软件协会作用,鼓励制造企业、软件企业、工业数据分析企业、工业自动化公司、工业信息服务企业、互联网企业等联合成立细分行业工业软件联盟,加强工业软件联合开发和推广应用。三是加快工业APP开发者人才队伍建。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联合联盟、协会等组织举办工业互联网“双创”开发者大赛,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双创”新生态,推动工业APP“上数量”。

      3、筑牢工业互联网发展安全屏障。一是完善工业APP技术标准体系。制定APP技术架构、业务交互、安全防护等方面标准,促进程序兼容、互通和安全。二是健全工业互联网安全管理法律法规体系。强化应用企业主体责任,引导其增加安全投入;加大针对工业互联网安全供给企业的支持力度,促进安全技术成果转化和产品服务创新;加快建成满足设备、控制、网络、平台、数据等安全需求的多层次技术防控体系,全面提升产业安全保障能力。三是加大信息装备标准的宣贯。从供给端为制造企业提供标准化、能直接集成互联的制造装备产品,减少企业数字化过程中对装备的二次数字化改造。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