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日照开发区:臧家荒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 开创富民强村新渠道

    来源:日照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10:08 点击量:254 字体: 分享:

      6月9日,在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路街道臧家荒村村委,村民们正在争相办理昌瑞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入股交款手续。据悉,臧家荒村领办的昌瑞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是“纯服务型”合作社性质,截止目前,合作社已收缴入股股金180多万,全村608户,有71%的村民加入了合作组织。

      2020年以来,根据日照市、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工作要求,北京路街道大力推行村集体增收“支部+合作社”模式,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突出组织振兴引领作用,以村党支部为依托,以合作社为载体,通过村民入股方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产业发展、村居繁荣、农民增收目标,切实巩固党组织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积极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发展好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离不开村党支部的引领。“我们村原来有养殖户110余户,数量虽然不少,但是都是个人的小打小闹,没有什么规模,也难成气候。”臧家荒村党支部书记臧家德说。“现在大环境不好,个体经营都举步维艰,既然上面有这么好的政策扶持,我们就想着把村民都组织起来,大家合起伙儿来报团取暖,我们统一进苗,统一提供技术服务,统一销售,打造我们臧家荒自己的品牌,也能提升我们的竞争力。”

      臧家荒村第一时间便召开“两委”会研究成立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事宜,认真传达街道党工委关于基层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意见及建议,并经与会人员讨论研究,决定从符合本村实际的海上渔业牡蛎养殖为基础,依托牡蛎营销,创建臧家荒村牡蛎品牌,成立水产品养殖或营销合作社。

      随后,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帮助下,臧家荒村组织人员到烟台、威海、后村镇曲河南岭村和东代家河村考察学习。“取经”归来,再结合本村实际,终于确定成立水产品养殖合作社,依托本村牡蛎交易市场,做好牡蛎从购苗到销售中的统购统销。经过广泛动员,6月7日,臧家荒村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成立昌瑞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随后,入户发放合作社入股征求意见书,村民对此大力支持,并踊跃缴纳股金。

      “领办”不是“包办”,党支部是合作社发展的“领头雁”,合作社要想壮大依然需要“群雁”振翅飞翔。为进一步调动合作社成员的积极性,下一步,臧家荒村将筹备召开合作社第一届股民大会,发挥村党组织领导作用,选举理事会、监事会,推动村党组织书记与合作社主要负责人,村“两委”成员与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成员交叉任职,通过合作社章程,发放合作社社员证。同时不断让群众广泛参与到合作社各项决策部署中来,既提高了群众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信心,又增强了合作社成员之间的凝聚力,同时,培养了共同致富的意识。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