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绿色低碳 赋能山东平阴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山东平阴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09:13 点击量:198 字体: 分享: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同时,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扎实推进碳达峰行动,2021年10月25日新华社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21年10月26日,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绿色低碳,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坚持的基本理念。平阴经济开发区在双招双引、项目建设和服务企业的主责主业中,必须也应该坚持“双碳”引领,把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贯穿始终,赋能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的绿色低碳发展树立标杆。

      一、统筹规划,谋篇布局,一张蓝图绘到底。

      (一)、编制五年规划,为开发区中期发展奠定基调。

      开发区制定并全面落实了《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大部分都已完成并取得良好成效,为开发区绿色低碳实现起步发展。在此基础上,编制了开发区《十四五规划》。《规划》继承5年来在改革、开放、发展中的工作成果,并超前规划发展目标、项目支撑、招商引资等工作重点,既有继承,又有创新。彰显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为开发区绿色低碳发展绘就蓝图。

      (二)、制定产业规划,从总体定位、空间布局、产业导向上为绿色低碳发展定目标、定政策、定措施。

      为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开发区管委会制定了产业规划。产业规划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水平,从国家政策入手,按照山东省和济南市的总体规划,围绕市委“1+454”工作体系,结合平阴“生态立县、工业强县”两大战略,赋予经济开发区新的战略机遇和使命,为绿色低碳发展定目标、定政策、定措施。规划面积71平方公里,构筑机械加工、五金管件、保健食品、特色农产品深加工4大主导产业。规划同时强化绿色低碳发展、强化环境综合治理、强化生态系统保护,打造天蓝地绿、山青水净的“生态、活力、精致、幸福新平阴”。

      二、先行先试,率先垂范,发挥开发区管委会的示范、带动作用。

      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开发区管委会将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从外部的要求转化为内部的主动,以高度的自觉行动体现政治担当,在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上引领前进。

      (一)、实施开发区循环化改造,优化结构、合理布局,初步打造成配套完善、自然和谐的循环经济园区。

      对开发区进行循环化改造,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开发区内在发展的需要。对空间布局、产业结构、资源能源利用、污染集中治理等4个重点方面进行优化、提升、改造,是开发区转方式、调结构、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两型”社会、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的具体实践。循环化改造以2017年为基准年,围绕优化空间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拓展延伸循环经济产业链网、推进能源资源高效利用、推行污染集中治理、完善基础设施、强化运行管理7个方面,构建了循环化改造的总体框架,提出了循环化改造的建设方案,优选出8个循环化改造重点项目,并规划了方案实施的保障体系。2020年8月,开发区循环化实施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评审。目前,8个项目已有7个项目竣工、投产,开发区初步建立起了区内和区外物质、能源和基础设施等的循环利用和共享机制。

      (二)、建立健全质量、环境管理体系,并顺利通过认证,绿色低碳发展又添新军。

      质量、环境管理体系坚持产业共生、循环发展理念,倡导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通过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积极进行政策引导、市场调节、公众参与。信托质量、环境体系认证,形成完善支柱产业共生,多个产业联动发展,注重产业链优化配置、企业间循环关联、园区设施共享的循环型产业体系。在本次园区质量、环境体系认证工作7个项目中,绿色经济关键补链项目1个、延链项目2个;公共服务项目4个(资源综合利用项目2个、集中供热项目1个、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1个)。确定了质量、环境体系认证的重点支撑项目后,开发区大力推进节能、节水、降耗、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创新组织管理机制,健全保障措施,开发区的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污染物排放明显降低。2019年11月,开发区取得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证书。

      (三)、成功申报济南市第一批绿色发展工业园区, 打造省级开发区绿色发展的靓丽名片。

      借助2021年济南市组织申报绿色发展工业园区的东风,开发区积极组织,安排专人积极对上争取,了解政策,掌握申报要点和细则。认真组织材料,确保材料严肃认真、客观可靠。在申报过程中,开发区对近几年来4家企业的环境在线监测系统、28个质量环境安全能源体系、18家绿色工厂创建、绿色工业产品设计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和认真总结,对开发区在绿色发展规划上的工作措施再细化、再落实。对国家火炬清洁能源基地工作仔细复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星光不问赶路人!2021年7月5日,平阴经济开发区被评为济南市绿色发展工业园区,也是济南市开发区中获评的第一家。这次获评,既是一种鼓励和肯定,同时也对开发区的绿色低碳发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

      三、政策宣讲扶上马,定点帮扶再送一程,打出组合拳,为企业拓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一)、坚持政策导向,深入开展政策宣讲,使国家、省、市、县的各项政策在开发区企业单位生根发芽。

      管委会组织开发区10多家头部企业先后参加了“平阴县绿色发展与新旧动能转换研修班“、“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创新发展培训班”。这两次培训班,从宏观上基本解决了“为什么”的问题。同时,管委会聘请了山东节能协会、山东正向国际低碳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道一数字经济研究院3家公司的专家,分批次、分企业、分层次,对开发区34家企业的管理人员、负责人员进行了专题讲座,从中观上解决了“要不要办”的问题,并对绿色发展、循环发展的理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高层次的提升。

      (二)、定点帮扶,让企业在绿色发展的路上走得更远、更踏实。

      正确的路线制定以后,行动才是王道。在“最后一公里”的微观问题上,开发区主动对接玫德集团、伊利乳业、黄河特钢等29家规模企业,派出专人对企业的事前准备、材料编制、现场布置进行“一对一”服务,不获胜利不收兵。

      在开发区的不懈努力下,各企业单位认识到位、行动到位、保障到位,绿色发展之路拓宽,绿色发展之果丰收。玫德集团和伊利乳业先后在2018年、2019年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鸿瑞新材料、格蓝压缩机、黄河特钢等8家企业被评为济南市绿色工厂;济南迈科管道科技有限公司的迈克牌塑钢复合钢管被评为济南市第一批绿色(生态)设计产品。2021年度,开发区可为绿色工厂企业申请奖励资金140万元。

      (三)、企业自发的转型升级、技术改造,主动践行绿色低碳理念。

      如果说评选绿色工厂是企业在政策感召、宣讲下做出的被动选择,那么,企业的转型升级技术改造,则是企业在成长过程中,对绿色低碳理念的主动践行。企业在经历了初创期、稳定期,继续运营一段时间后,特别是高速成长的时候,企业生产运营会形成固有的惯性,没问题就成了最大的问题,因此,制定企业下一步的成长战略尤为重要。企业的技术改造,既是企业降运营成本、提经济效益的“短、平、快”的路径,同时,也是提升社会效益的不二法门。企业在工艺流程、生产设备、原料耗材上的改进,避免了重复建设,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改变增长方式、提高企业的效益和竞争力。通过技术改造,企业对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益、废物资源化方面的点滴进步,都是绿色低碳发展的涓涓细流。       2020年,开发区共有9家企业实施了13个技术改造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亿元,其中设备投入约3.3亿元。13个技术改造项目,可新增产值27亿元,新增产能36.4万吨,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9.1%,并形成节能、循环、绿色发展的良性体系。2021年,开发区管委会周密组织、精细安排,预计可为企业争取技术改造奖励资金3000万元。

      四、对上积极争取支持,为开发区绿色低碳发展保驾护航。

      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对于经济开发区来说,绿色低碳刚刚破局,我们只不过是才站在门槛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支持,离不开市场主体的参与。

      在实施开发区循环化改造的过程中,我们一方面与第三方机构保持密切的协调、沟通,更多地是得到了市、县各职能部门的支持。循环化改造实施方案初稿编制完成后,县发改、工信、环保、国土等4部门基于相关的职能,对方案提出了20多条切实可行的修改建议。同时,济南市工程咨询院的领导和专家,也对实施方案在技术可行性、政策可操作性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5名复审专家在优化空间布局、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增长、中水回用等7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原稿历经3次修改,终于形成了全面、完备、客观的实施方案。

      在企业申报绿色工厂的过程中,开发区也得到了市、县工信部门的大力帮扶。企业申报绿色工厂前,县工信局领导根据历次申报中发现的问题,对企业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申报过程中,县工信局又聘请了第三方机构的专家,对开发区企业的申报材料进行了事前预审,并针对预审中的不足,提出了修改建议。

      特别是近期,开发区启动了“节约用水标杆工业园区”的申报工作,更是得到了市工信局、市水务局以及县水务局的全力相助,才能够编制出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的申报材料。从申报范围的确定、申报材料的编制,到申报材料的报送各环节,市县各部门一一把关,亲历亲为,从而为申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国的双碳路线图逐步明确,“1+N”政策体系中最重要的两个政策文件先后发布,平阴经济开发区也将和全国一道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我们将严格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导向,赋能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在绿色低碳的道路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