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芯片全要素检测分析实验室落户杭州高新区

    来源:杭州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7日 09:01 点击量:236 字体: 分享:

      近日,浙江省首家芯片全要素检测分析实验室(季丰实验室)落户杭州高新区(滨江),继杭州集成电路公共测试服务中心等平台后,杭州芯片测试领域再添新成员!

      据了解,该实验室主要为芯片企业提供失效分析、可靠性验证等芯片分析验证专业技术服务,还包括测试方案开发、晶圆测试、成品测试及相关配套服务。与传统的芯片测试量产模式不同,该实验室更加注重利用先进科学仪器设备,对少量的芯片工程样品批次进行彻底的解剖分析验证。 公开的信息显示,此前浙江省尚无此类全要素检测分析第三方机构。杭州芯片设计公司、封测厂与晶圆厂等,往往要将样片送往上海等地进行分析验证,大大增加了人力成本、时间成本,延长了从设计到量产的时间。该实验室落地以后,将为企业提供更专业全面的测试分析验证服务,从而有效缩短企业研发量产周期。

      芯片测试一直被看成是芯片封测的一部分,但伴随着国内芯片行业的不断壮大,单靠传统一体化封测企业已不能满足当下的测试需求,芯片测试向专业化发展的趋势越加明显。 在此背景下,该实验室的落地可以说也是杭州推动芯片测试分工化、专业化、高端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实际上,早在2019年,杭州高新区(滨江)便已提出“争创全省首个芯片设计与测试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并通过打造完整的全“芯”产业链、搭建高能级的公共服务平台、培育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等措施持续完善产业生态,为本地芯片测试行业发展提供了较大的市场空间。

      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初实验室选择落户高新区(滨江),正是看中了其设计业企业集聚、产业链完善所带来的发展潜力。

      公开数据显示,杭州高新区(滨江)重点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占全省比例超过70%。在较为强势的设计领域,2021年,高新区(滨江)设计业产业规模再次扩大,全年产值超200亿元。

      在季丰实验室销售总监江磊看来,随着我国对芯片技术的日益重视,以及科创板对芯片行业的大力支持,芯片研发进程将不断提速,对于芯片分析验证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这为第三方专业服务企业提供了生长的土壤。据介绍,目前该实验室已为浙江省内80余家芯片企业提供检测分析服务。

      有分析认为,随着芯片复杂度的提高,对验证测试的要求将更加严格。在这一趋势下,未来芯片测试这个“隐形赛道”的价值将进一步显现。

      当前,杭州芯片设计业的产业资源和领先优势为测试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随着杭州芯片设计、制造等行业的加速发展,相关企业的分析验证需求进一步扩大,杭州芯片测试或将打开更广阔的空间,进而为推动芯片产业链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