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景德镇高新区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景德镇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 09:36 点击量:255 字体: 分享:

      开通 3 条线路 60 班次免费通勤车,早餐会、现场办公会的形式,联系企业 27 家,协调处理问题 49 件 …… 审批流程做 " 减法 ",上门服务做 " 加法 ",让企业办事更便捷;创新完善体制机制,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发展 " 减负增能 "。

      今年以来,景德镇高新区将优化营商环境 " 一号改革工程 " 作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通过转变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企业满意度,持续认真落实聚焦工作部署,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瓷都贡献更多的高新力量。

      凝聚思想共识,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的优化,事关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优化营商环境,景德镇高新区一直在努力。2021 年,该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 " 一号改革工程 ",从重管理、轻服务向轻管理、重服务转变,全面做到 " 无事不扰,有求必应 "。

      特别是今年以来,该区不断将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 一号改革工程 " 再提速,再深入。

      如今年初推出的园企沟通对接早餐会,就是优化园区营商环境的一项创新举措,园区干部和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旨在通过早餐会的形式,利用餐叙时间,听取企业对园区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连日来,该区召开全区干部和部分重点企业会议,传达了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会精神,对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工作作出动员和部署;随后,又召开区党政联席会,对实施方案的制定和出台进行了分析和研判;接着又召开高新区营商环境数字经济双 " 一号工程 " 推进部署会,对全区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以及数字经济重点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落实;此外,举行营商环境优化升级高新区专场新闻发布会、调度会,对企业诉求办理、惠企政策兑现和区域评估等营商环境重点工作进行了逐一调度和安排。通过会议的宣传引导,不断强化思想认识,凝聚共识,迅速把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以及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传导到每个部门、每名工作人员以及园区每家企业。

      不断优化服务,企业发展信心倍增

      景德镇高新区作为经济建设类的国家级开发区,没有代管乡镇(街道)、村(社区),主要任务是发展经济,主要服务对象是企业和企业员工,和其他传统县市区有着明显的区别。因此,在研究制定《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实施方案》时,严格落实上级要求 " 做好规定动作 ",即:承接好省市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政策在高新区的落地执行;另一个是结合园区特色 " 创新自选动作 ",即:立足 " 三个聚焦 " 制定了高新区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15 项工作任务。

      随着 " 一号工程 " 战役的打响,该区积极行动,不断优化服务,在营商环境方面对企业的帮扶,可以说是让企业深有感触。

      在景德镇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 " 一号改革工程 " 并非只是一句口号。营商环境到底如何,园区企业最有话语权。

      "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高新区给了我们很多政策的支撑帮扶,如为使项目早投产,区管委会主动作为,帮企业建设两个八千平米的工装生产厂房,一期工程已经建成投产,二期正在全力推进,预期在 5 月份项目启动时能够完成交付。此外,区里还不遗余力给企业税收返还激励、帮企业人才引进等一些政策帮扶 ……" 江西昌兴航空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吴唐生如是感慨道。

      吴唐生介绍,在国家良好的航空产业大环境下,高新区对园区航空企业高度关注、主动靠前优化服务,迎着良好的营商环境,昌兴航空发展迅速,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1 年景德镇市企业纳税 20 强。和昌飞、沈飞业务的合作,大型工装生产项目的上马,运作上市 …… 趁着多个项目同时上马的契机,公司上下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也更有做强做大的决心。

      真帮扶高效办,企业满意与日俱增

      翻开高新区 " 一号改革工程 " 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的会议记录和 " 五组一中心 " 负责人备忘录,不难发现,昌兴航空只是因 " 一号改革工程 " 受益的企业一个缩影。这样的企业,在园区比比皆是。

      今年一月初,江西天一航空装备有限公司提出资金方面吃紧,原在园区支持下获得的 980 万财园信贷通贷款,将于今年 2 月 10 日到期,续贷材料去年 12 月下旬已提交,希望园区帮忙。高新区急企业所急,迅速安排区财政局于 1 月 28 日帮其完成续贷。

      江西祥太制药有限公司 3 月 11 日反映企业发展用电方面有点难题,需解决水泵房用电。高新区立即安排合盛公司介入协调,3 月 15 日,提供电源接驳点给祥太,工程由企业负责施工,问题从提出到办结不超过 4 天,企业负责人对高新区的高效率帮扶连连点赞。

      大数据或许是最好的佐证:2021 年,优化园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开通了 3 条线路 60 班次免费通勤车,实现通勤车次内循环、园区企业全覆盖;今年以来,通过早餐会、现场办公会的形式,共联系企业 27 家,协调处理问题 49 件,涵盖了惠企政策兑现、环境治理、人才用工、环评安评、水电设施、工程建设等多个方面,均实现 2 个工作日联系,10 个工作日办结(回复)的目标,企业诉求办结率办达 90% 以上;建立了项目审批 " 全流程 " 帮代办、工程建设 " 全过程 " 跟进协调、园企定期沟通、包容审慎执法、企业诉求 " 一门式 " 限时办结、服务过程监督等六项工作制度。仅 2022 年 1-3 月,高新区累计兑现惠企政策资金 3318.67 万元,涉及企业 21 家,其中音飞智能物流兑现 1749.67 万元、信航航空 1370 万元、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 100 万元。

      园区通过系列措施对企业真帮扶高效办,使得企业对政府的履约精神、服务态度以及满意率不断提升,同时,也为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园区企业心里,景德镇高新区俨然已成便捷办事的 " 最优地 "、企业发展的 " 首选地 "、生产经营的 " 安心地 "。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