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发展“主引擎”动力强劲

    来源:兵团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3日 11:34 点击量:165 字体: 分享:

      10月的兵团各开发区,几乎处处是火热的项目建设和生产场景:建设工地上,挖掘机挥舞长臂,工程车来回穿梭;企业车间内,生产线高速运转,工人们争分夺秒抓紧生产。

      开发区是兵团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壮大兵团综合实力的重要抓手。兵团党委高度重视开发区建设,形成兵团上下共抓开发区的长效机制,开发区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抢抓机遇 转型升级

      金秋送爽,狠抓项目建设“黄金期”,在七师胡杨河市胡杨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100亿元的晶诺新能源等项目建设正紧锣密鼓推进。截至今年9月末,胡杨河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库项目39个,总投资292.79亿元,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78亿元,同比增长50.19%,为师市工业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在第四季度,胡杨河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主动靠前服务,紧盯总投资60亿元的紫宸天山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加快施工进度,力争10月底达到投资入库条件;积极协调解决晶诺新能源项目的物流及用工问题,力争全年完成40亿元投资目标;推动金大地肥业、金运华烽煤粉利用及一批技改项目入统,补充投资缺口。

      凭借紧邻奎屯、独山子、乌苏新疆经济发展“金三角”区位优势,胡杨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加快转型发展速度,目前已有高新技术企业6家,专精特新企业4家,初步具有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等多个产业板块。

      开发区是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兵团党委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开发区经济发展,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大力推进资源要素配置、扶持政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向开发区倾斜,多措并举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目前,兵团已建成各类开发区22个,其中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3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兵团分区2个,兵团级工业园区16个,兵团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增加值约占兵团的二分之一,固定资产投资约占兵团的三分之一。

      持续改革 深挖潜力

      前9月,一师阿拉尔市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青藤纺织、盛泽纺织等一批大项目签约落地,开发区作为师市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作用更加明显。

      发展的动力,来自改革。

      今年以来,一师阿拉尔市积极履行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主体责任,持续深化和巩固改革成果,不断把体制机制改革推向深入。

      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决策部署,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检察院创新性地在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阿拉尔垦区人民检察院驻经开区检察官联络员办公室”,将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和服务保障作用延伸到生产一线,为更好地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作用。

      一师阿拉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单位派驻工作人员在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授权后业务指导工作,开发区开通承接有关国有农用地转用、建设用地报批等涉及项目建设方面的220项权限,为推动项目审批业务加速办理、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提供了强力保障。

      持续深化改革,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确立了“一区四片”空间布局,长期以来制约经济发展的规划问题得到解决;坚持“小政府、大服务”,合理设置管理机构,聚焦主责主业,精简、统一、高效的工作格局逐步形成,开发区活力不断释放,成功创建了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等,成长为一师阿拉尔市工业经济发展主平台。

      开发区体制改革是兵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兵团出台《关于兵团开发区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一整顿、两到位、三自主”改革路径,兵团原有的80余个各类园区整合为6个国家级、16个兵团级开发区。开发区数量减少了,规划面积增加了,不但拓宽了产业发展空间,而且更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和生态环境规划要求。

      经过兵师两级授权,当前,兵团开发区管理机构配置和管理职能已经基本合理、完善,实现了开发区自主管理、自主选人用人、自主确定薪酬方案、财政自主管理,激发了开发区工作人员干事创业的动力,促进了产业进一步集聚发展,初步形成了纺织、化工等产业集聚区。截至今年9月,兵团开发区入驻企业已超过1万家。

      优化环境 加快发展

      新鲜的葡萄被送上生产线传送带,很快,弥漫着香甜气味的浓稠汁液被注入储藏罐。在五师双河市双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疆双桥果蔬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年加工能力为1万吨的葡萄汁、苹果汁(浆)生产线在各方助力下仅用4个多月时间建成。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9500万元,年均利税总额1200万元。

      在另一端的新疆丰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机器高速运转,产品源源不断从流水线上输出。今年前9月,公司生产304万平方米高压化成箔产品,产值超过2亿元,目前正向全年产值4亿元任务目标冲刺。

      “项目落地投产后,享受了工业用水优惠政策减免、税费减免、社保补贴、园区标准化厂房租赁补贴等政策,我们加快发展的信心更足,自主研发步伐不断加快, 投资研发的2条新生产线已在日前投入使用。”新疆丰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益林说。

      哪里的营商环境越优越,更多的项目、资本就会汇聚到哪里。兵团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用丰富的资源吸引投资者,用优质的服务激励投资者,用完善的制度保护投资者,让各类市场主体在开发区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今年以来,兵团各开发区积极发挥政府投资带动作用,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产业承载能力。今年前8月,兵团各师市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资金超过35亿元。

      兵团各师市全面落实兵团助企纾困政策措施,提高服务企业水平,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纺织服装企业纾难解困9条措施,二师铁门关市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三送三助”服务季活动,助力打通经济发展堵点、难点,八师石河子市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实“13710”工作制度,处理企业诉求率达100%,开发区企业发展活力、潜力充分显现,经济呈现平稳较快发展态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