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江苏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四项措施有力保障人大双联系制度的落实

    来源:江苏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15:08 点击量:480 字体: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开发区人大工委日常具体工作中以四项措施,强力保障和推动代表双联系工作。

      一是强化服务保障,优化工作机制。通过加强组织保障,成立联系工作组,形成人大工委班子与人大代表结队开展联系活动,进一步加强人大工委与代表,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建立人大工委和代表的沟通机制,通过季度例会邀请代表列席,研究人大工委工作和学习上级人大出台的重要法规和文件、区“一府一委两院”重要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等。充分利用媒体宣传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活动情况及效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是建立制度,夯实“双联系”工作基础。制定年度人大代表联系工作计划,在积推进极落实市区人大代表的“321”联系制度中,细化市、区人大代表的具体联系对象、内容并做到上墙公示。建立双联系工作台帐,形成常态化联系机制,进一步明确“双联系”工作的目的、意义等,在制度层面强化人大工委对双联系工作的领导。

      三是搭建平台,拓宽“双联系”工作渠道。把建设“人大代表联络室”“人大代表之家”“议政代表工作室 ”,完善雨花人大APP、人大代表工作微信群、代表网格服务微信群平台搭建作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平台、拓宽代表联系群众渠道的重要途径,目前辖区内5个社区、2个社区筹备办通过平台,每季度开展人大工委委员联系代表不少于2次。今年以来,启动推进议政代表大会制度,将双联系工作进行延伸,以人大工委成员联系议政代表、议政代表联系居民的“双联系”形式作为区人大“两个联系”制度的深化和落实,形成联系网络。通过“双联系”,借助代表之家、联络室和联络站,把群众反映强烈、关注迫切的民生问题征集反映上来,推动了一批基层热点问题和遗留难题的解决。

      四是服务大局,丰富“双联系”工作内容。进一步明确“双联系”工作内容后和要求后,立足开发区中心工作,围绕党中央、市、区政府的重大决策以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人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代表参与人大工委活动、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等方面开展。在联系过程中要突出大局意识,对宣传法律法规、政策部署等方面进行广泛宣传。在听取意见建议时对代表和群众予以正面引导,在参加活动时注重维护区委和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良好形象。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