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外地企业来济仅四趟,项目管家助力77亩地“拿地即开工”

    来源:山东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15:52 点击量:284 字体: 分享:

      连日来,“承诺有声践诺有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展播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全市各区县、市直单位和企业积极报送的典型案例中,由天桥区报送的“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项目管家’和帮代办服务机制”深受好评。

      何为“‘项目管家’和帮代办服务机制”?摸着石头过河,跟时间赛跑,项目管家为企业提供“一对一”跟踪服务,为项目建设清障护航,全链条全方位协助企业实现“精准征地”“拿地即开工”。

      赶上“精准用地”政策

      签约一年多,来济南也就四趟,竟然干成了两件大事:一件是77亩土地“拿到手”;另一件是项目规划方案设计“定稿”。这让外地企业——山东环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森对济南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

      林森从来没想过,公司来济南投资扩容建厂竟然可以这么幸运,成为全市首宗“带方案出让”精准用地工业项目。

      今年5月17日,济南市下发《关于全市重点项目精准用地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了精准征地、精准供地有关要求,科学高效盘活利用存量土地。

      由林森所在公司投资建设的5G通讯用导磁模片及智慧物联网产业化应用项目,正好赶上这个好政策。如何保障重点项目精准用地?简单说,就是将建设项目审批的第二个环节——建筑工程规划设计方案联合审查,提前至第一个环节同步启动。“正常情况下,只有拿到地,才能走规划设计方案联合审查环节,从设计到定稿,再到审查通过,接近五个月。精准用地政策下,我们在土地还没拿到手的前提下,提前审查好了规划设计方案,一旦拿地,就可以根据方案立马开工建设,不仅压缩了工期,让我们实现了‘拿地即开工’,还为我们节省了相关费用。”林森说,下一步公司还将把总部迁入园区,在这里打造成国内规模最大的二代纳米晶导磁模片及器件生产基地,并争取实现5年内科创板上市。

      项目管家“一路护航”

      与赶上“好政策”相比,林森认为,来济南“初来乍到”,更幸运的是碰上了一个好的“领路人”。

      “每个流程都是鹏哥主动跟我们联系,收集整理材料,初审修改方案,很多手续也都是他帮忙跑下来的,而且是从头盯到尾。”林森口中说的“鹏哥”,就是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五级主办王鹏。

      今年5月,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成立了由规划建设局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土地管理科和建设服务科为成员的“项目管家”服务领导小组。小组成立以后,以最快的速度梳理出一套切实可行的精准供地办理流程,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服务,护航项目建设。

      “到哪个环节,需要提交什么材料,材料应该注意什么细节,甚至连设计图中的标注、色块等,我们都要检查核实到位。”就这样,王鹏和科室同事,都从“门外汉”变成了建设类项目“专家”级管家。

      他们一方面要充分了解企业的行业特点、企业文化、产品类型、生产工艺及用途,尊重企业的理念和意见;另一方面还要向上对接市区各相关部门。建筑项目拿地、规划设计是一个相当复杂的程序,为了让审批提速,项目管家坚持“自己多跑腿,企业少跑腿”的原则,按照清单化、目标化管理,实行联合审查、问题会商等服务机制,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服务。

      在王鹏的工作日志中,记者看到这样清晰的记录:7月20日,正式提报设计方案联合审查;7月23日,召开公安、消防、人防等多部门联合审查会议,项目单位、设计院负责人和管委会工作人员共同参会,会后第一时间由管委会和项目单位签署“多诺合一”承诺书并反馈至市行政审批局,按照意见调整设计方案;8月30日,设计方案规划审查正式批复;9月10日,山东环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成功挂牌……顺着时间轴往下看,项目管理人员忙碌的身影跃然纸上。

      “保姆式”服务提速“开工”

      首宗“带方案出让”精准用地工业项目走下来后,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的项目管家立即梳理出一套流程,持续发挥“项目管家”和帮代办服务机制,从项目落地、建设手续办理、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提供“保姆式”“全周期”服务,不断提升项目建设热度和速度,成功实现了项目“早拿地、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目前,旭天标识、德源电力、卓高新材料总部基地等4个项目正在同步走“精准用地”申报流程。在项目管家的推动下,“拿地开工”不断提速,黄河北岸不久后将再一次掀起建设热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