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突破“卡脖子”难题的关键材料,为何接连诞生在山东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

    来源:山东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9日 17:42 点击量:91 字体: 分享:

      3月22日上午,位于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的山东建邦胶体材料有限公司实验室内,公司副总经理刘小勇正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静静观察着屏幕上纳米“细胞”的动态,在他旁边摆放着一盘类似水泥的粉末,而就是这盘粉末,突破了国内光伏产业链关键材料“卡脖子”技术。

      随着“双碳”战略目标的提出,中国光伏行业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光伏产能占据全球90%以上。据能源部门统计,国内2022年实现87.41GW的新增装机量,2023年达到216.88GW,且每年呈现年均30%以上的增幅。银粉作为光伏电池导电材料,是太阳能电池制造工艺的关键材料,但由于技术原因,在很长时间内这种关键材料迟迟无法实现国产,只能全部依赖进口。

      为尽快制出光伏产业链的“芯片”,山东建邦胶体材料有限公司自2010年初就选择了高端银粉这一赛道,先后建成国际标准净化等级的生产车间和实验室,不断筛选科技成果,升级生产设备,终于在2020年取得重大进展,生产的银粉完全可替代日本和欧美进口产品,实现光伏产业链的完全国产化。

      成功的路上,没有终点。经过持续研究探索,建邦胶体又成功开发出单晶、孪晶、多晶、纳米银粉、银包合金粉等多代“济南造”高端银粉,具有独立自主的技术体系,产品储备丰富,还能够根据下游客户的不同工艺需求提供客制化产品。刘小勇介绍,不考虑特殊情况,银粉颗粒越细性能越好,目前他们已研制出的产品从纳米级到微米级均能够做到精准控制,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凭借一流的产品品质,建邦胶体在市场上一路高歌猛进,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在天桥区政府和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支持下,建邦胶体联合济南大学成立“建邦新材-济南大学电子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双方将深化技术开发、课题攻关等方面合作,释放更多发展强劲动能。近年来,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通过片区开发汇聚产业集群,先后规划建设了济南智能制造产业园、融通智能科技园、时代天工、标识产业园、新材料交易中心、新材料产业科技园、中南高科·中德产业园等一批特色园区,总建筑面积达400万平方米,为各类强企入驻和高端产业发展搭建了产业平台,并与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等高校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帮助新材料头部企业快速发展。距离山东建邦胶体材料有限公司不足1公里地方,就是济南市第一家政府与民资企业合作成立的“四不像”机构——济南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自2021年成立以来,便致力于高性能高分子材料技术的研发与创新,目前已拥有47项专利,部分产品已用于航空航天、军工、轨道交通、微电子等领域。

      高性能高分子材料LKCM则是企业“拳头”产品,仅从外观看,LKCM就是一些黄色颗粒,但却具有超强的耐高低温性能,能够“忍受”500度高温和负195度低温,且具有机械强度高、耐化学性好、耐磨损性好、阻燃等特性,是目前综合性能最好的高分子材料之一。通过对LKCM的研究利用,济南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还成功研发出高性能粘胶剂、高分子电缆桥架等产品。

      阀门作为流体输送系统中重要的控制部件,其用途非常广泛,但是应用在储氢、核工业等行业的高端阀门主要依靠进口,属于国内卡脖子技术。利用新材料LKCM和创新结构的有机结合,研究院成功突破零泄漏耐高压阀门技术壁垒,实现了阀门承压能力的跨越式提高,目前已广泛应用在石油、化工、冶金等领域,成本和性能优势明显。未来阀门技术将能够应用到氢能、核能等密封要求高的行业,实现高端装备的国产化。持续推动产品升级,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已聘请全国20位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专家坐镇,随时提供战略咨询,并汇聚了一大批青年科学家入驻。“未来肯定会继续深耕新材料领域,加强合作与交流,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争取创造新的辉煌。”研究院研发总监张强坚定地表示。在众多新材料头部企业的加持下,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已形成了以“光伏银浆银粉材料、电磁屏蔽材料、5G通讯用导磁膜片,通信光纤材料、新型复合建材”为主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园区注册企业35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204家,高新技术企业246家,并形成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新材料创新和中试平台,未来必将在新材料领域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为制造强国建设提供新引擎。

      记者观察点“材”成“金”新材料产业凝聚天桥智造向“新”力几微米的银粉颗粒,可以帮助改变光伏产业的发展走向;几厘米的高性能高分子材料LKCM,可以推进航空航天、军工、轨道交通、微电子产业发展……“点石成金”的新材料,不仅提升了传统产业的效率和品质,也催生了诸多新兴产业,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新材料产业,已成为现代产业的“必争之地”、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支撑。产业决定城市,项目决定未来。作为全市地跨黄河两岸的中心城区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重要一极,天桥已进入产业转型升级突破期、项目落地深化关键期、城市战略能级提升加速期,自然不会容忍发展新机遇从手中溜走。抢抓新风口,冲刺新赛道。天桥区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冲刺,加速打造新材料产业新高地,明确提出举全区之力加快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着力构建黄河南北“双核引领、两岸齐飞”的园区发展新格局。围绕建邦胶体、银丰纳米、东方雨虹等龙头企业,延伸布局节能环保材料、新型能源材料等产业链条,加快形成链式集聚发展格局。随着一个个重点项目落地生根,一条条生产线忙碌运转,一片片产业集聚成群,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正产城一体破题“北起”,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高地正加速形成。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