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项目强产业兴城市美——天桥聚势挺起区域高质量发展硬脊梁

    来源:山东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9日 13:11 点击量:166 字体: 分享:

      1月2日,济南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2024年“项目深化年”工作动员大会召开,作为全市项目建设的重要阵地,天桥区项目建设迎来新发展阶段。

      2023年,天桥区以“项目突破年”为总牵引,集中精力、集聚资源、集成政策,统筹顶层规划,优化空间布局,树立大抓项目、大抓产业、大抓园区鲜明导向,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聚势挺起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硬脊梁。

      以“快”的速度,推动项目提质增效一年内主体建成,创造了“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的“园区速度”……近日,在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御林健康项目现场,记者看到新建成的供应链运营中心正处在内部装饰的最后冲刺阶段。

      与之相邻的德源电力项目现场,2号厂房正在安装生产设备,一座现代化总部基地已然成型。放眼两个项目所在的新材料产业园区,普洛斯冷链物流项目已竣工、济锅一期项目主体完工,北申智能装备城项目楼体封顶……集聚成片的重点项目纷纷跑出建设“加速度”。

      一年来,天桥区构建起项目七大推进体系,强化项目全周期管理,省级重点项目、市级重点项目、绿色低碳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内新增市级及以上科创平台43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5家,中科卫星等未来产业开始破题。

      在产业项目快速建设的同时,天桥区城市更新类项目也加速推进,科学制定了城市更新项目五年推进计划,动态储备项目44个,计划总投资1628亿元。据悉,精心策划的大鲁太平、新徐丁庄、王炉北辛等5个改造计划已列入住建部首批城中村重点改造名单。今年,天桥区将对标十大领域重点项目,落实“三看三深化”工作要求,高水平策划储备医疗器械制先进造基地、济铁高铁装备制造园区等总投资1779亿元的245个项目;高质量引进投资5亿元以上实体项目、营业收入10亿元以上总部项目12个,500强企业、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等企业6个;高效率推进上药山东北方总部基地、山东永昌供应链总部基地等133个项目,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以“破”的力度,筑牢区域发展根基项目强才能产业兴,产业兴才能经济稳。为充分发挥项目对产业规划的引领作用,2023年,天桥区聚势突破,把产业发展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启动《天桥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工作,最终确定了“4+N”产业发展体系。其中,四大主导产业为新型功能材料、智能制造装备、特色商贸和高端服务;N个未来产业涵盖未来消费、未来健康、未来数智和未来空天等领域。在产业空间布局上,构建“一轴两带五组团”产业空间格局。

      高位谋划的产业规划,明晰了该区未来发展愿景定位。天桥区还依托产业规划,以体系机制改革创新作为突破发展瓶颈的重要途径。其中,在招商机制改革方面,坚持区级顶格统筹、联席会议运作、“一把手”领衔、差异化考核,组建城市更新、现代产业、园区发展3支招商队伍,压实招商责任;在财税体制改革方面,健全财税共治协同机制,2023年天桥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税收增幅、税收占比均列全市第一……一年来,该区先后推进了国资国企改革、巡察机制改革等139项年度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以“优”的厚度,擦亮城市幸福底色首推“首席审批师”制度、首推“桥通办”便民服务、首推“桥帮办”服务模式……2023年,天桥区创新多项政务服务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以不断优化的营商软环境,为区域发展带来硬支撑。这些举措为项目落地天桥、产业集聚天桥提供了有力保障。

      做“优”企业之心的同时,该区同时注重做“优”民众之心。一组数据显示,2023年,天桥区社会事业和民生领域投入占全区总支出的78.8%,在提升城市品质、发展社会事业、推进乡村振兴、完善社会治理方面持续用力,解决了一批涉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领域的问题,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16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一系列举措擦亮了区域民生底色,该区获评“山东省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区”、全国第六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全国老年远程教育实验区、全国科普示范区;胶济铁路博物馆成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随着2024年“项目深化年”的启动,天桥区一个个重点项目蓄势崛起,一处处产业集群千帆竞发,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开花,全区也将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中迎来崭新局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