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科技创新赋能助力打造“黄河时代”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来源:山东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15:42 点击量:389 字体: 分享:

      黄河战略东风正起,千年泉城正汇聚澎湃伟力全面开启黄河时代。作为济南市唯一地跨黄河两岸的主城区,天桥区正以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阵地,积极抢抓黄河国家战略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叠加机遇,赋能赶超、实干图强,奋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近日记者在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采访时了解到,园区主动融入、服务黄河国家战略,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迅猛发展,重点企业强化科技创新赋能,打造创新发展引擎,助力天桥区打造”黄河时代“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力冠微电子:家国情怀引领自主创新 半导体产品应用于神舟飞船、风云卫星

      在位于该园区中南高科产业园内,有这样一家企业,它规模虽然不大,但是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与科研院所合作,参与到多个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中,这就是山东力冠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下称力冠微电子)。

      成立于2013年的力冠微电子,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半导体工艺装备企业,2018年成功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现在,力冠微电子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装备制造企业,是中国电子专用设备工业协会会员、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家国情怀是支撑企业发展的最强动力。为打破技术壁垒,公司组建了一支以80后为主的年轻研发团队,深耕第三代半导体行业二十年,坚持自主创新,目前已通过授权专利39个,其中发明专利4个、实用新型18个、软件著作权17个。力冠微电子与国内各知名研究院所、中国兵器集团、航空航天、高校、企业等保持密切合作,为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等研发的产品被运用于多个重要科技攻关项目。秉持家国情怀,力冠微电子专注于氮化镓等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研发,目前产品已被应用在神舟飞船系列、气象风云卫星系列及国家863计划等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中,为我国军事科技实力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银丰纳米:硅溶胶连续五年出口量第一 打破对国外产品依赖

      硅溶胶一词可能大多数人都比较陌生,但是不粘锅涂层、纺织品、体育用品、公路路面中大都有这种无机材料的身影。而日本各大机场、高速公路添加使用的大部分硅溶胶则是来自济南一家企业——山东银丰纳米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银丰纳米)。银丰纳米以“做中国硅溶胶、工业硅粉等硅材料行业的先锋”为目标,致力于硅溶胶(胶状硅盐)、工业硅粉(金属硅粉)、金属硅等硅制品的研制、开发、生产和销售。据了解,银丰纳米现设有6条全封闭硅粉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到10万吨以上,硅溶胶年生产能力达到5万吨以上。

      银丰纳米常务副总刘峰告诉记者,银丰纳米成立以来积极注重新产品的研发,实施科学管理,今年被评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同时严把质量关,于2002年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同时,随着经济全球化、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银丰纳米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秉承“科技创新”的理念,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新产品不断涌现,不断开辟创新应用新领域新场景。目前公司生产的硅溶胶材料从5纳米到120纳米,包括40多个品种,在产品性能方面与国外产品基本无差别,可以替代国外产品使用,打破了对国外产品的依赖。此外,纳米产品也应用于芯片抛光行业。刘峰表示,公司成立了专门研发硅溶胶研究应用的科研团队,并与山东大学等高校开展科研合作,在做好芯片粗抛环节应用的同时向精抛突破,助力解决技术“卡脖子”问题。

      同时,银丰纳米自2005年开始研制与多晶硅行业配套的原材料产品“三氯氢硅专用硅粉”,在硅粉的粒度、粒形、比表面积、晶体朝向、活性程度等领域有独到研究,成功与国内多家生产多晶硅和三氯氢硅的大型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此外,银丰纳米与OCI、三菱等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公司产品60%出口至日本、韩国、印度、美国等国家。据海关数据显示,银丰牌硅溶胶连续五年出口量第一。

      佰萃生食品:20年深耕微生物活菌制剂研发 让良药不再苦口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健康不再满足于有病治病,而是对未病先防提出了更高需求,大健康产业也迎来发展机遇。位于该园区融通智能科技产业园内的山东佰萃生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有限公司(下称佰萃生食品),就是一家专业从事健康产业的生物技术企业,致力于提升全民免疫力。在佰萃生食品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发酵、提取、冻干、喷雾干燥、液体无菌灌装线、粉剂灌装及制粒压片等生产线已实现自动化。董事长吕瑞军告诉记者,新工厂的建设严格按照 GMP 标准筹建,拥有百级净化级别的研发中心(500 平方米),及万级净化级别的生产车间(2000 平方米),新上生产线产量可达每批次 30 吨。

      据了解,佰萃生食品已有20年微生物制剂研发生产经验,为更好推动深度研发,公司与山东省科学院生物所达成了战略合作,并与山东省轻工业学院达成“产、学、研”项目合作,吸引新鲜血液增强研发力量。吕瑞军介绍,佰萃生食品新上年产100吨γ-氨基丁酸、酵母硒生产线以及年产1200吨中药提取、发酵液生产线一套,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人用乳酸菌共生发酵中草药生产企业。利用益生菌的共生技术实现多菌株协同发酵,采用全新的蒸汽破壁酶浸泡降解、提取工艺实现中草药效价最大化;采取益生菌发酵、基因修饰及多重膜过滤技术取代化学合成来获得安全、高纯度的发酵终产品γ-氨基丁酸、酵母硒、酵母锌等新资源保健食品。既解决了耐受性难题,亦拒绝了化学排放。本着药食同源、防大于治的健康理念,让良药不再苦口。吕瑞军表示,“治未病”是健康养生的基础,佰萃生将始终秉持“做好健康管家,提升全民免疫力”的经营宗旨,为全民健康贡献力量。

      无论是新材料产业还是生物技术企业,位于黄河北岸的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正昂首阔步向前,从风生水起到千帆竞发,打出了一套科学谋划产业布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孕育新发展动能的“组合拳”。截至9月底,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产值、税收收入逐步提升,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7.65%、43.34%、55%;进出口总额超去年全年完成值12.8%;新增规上企业46家,高新技术企业23家,省级瞪羚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16家,数量和能级创历史最高水平。科学谋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41个,产业链招商成效显著,万马新材料产业基地、东方雨虹绿色建材生产基地、御林健康医药等20个项目签约,总投资55.1亿元。身居济南“北大门”,恰逢济南由“大明湖时代”向“黄河时代”迈进的历史机遇,优质项目不断落户,厂房拔地而起,数字逐年提升,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将继续助力黄河国家战略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大局,奏响催人奋进的“黄河号子”。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