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聚力项目和产业攻坚 奋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银川经开区一季度完成工业总产值155.5亿元

    来源:银川经开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08:56 点击量:235 字体: 分享:

      光伏材料领域,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光伏制造基地;半导体材料领域,大尺寸硅部件和半导体级石英坩埚填补了国内空白,成为全球芯片制造业供应链的重要配套产业……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经开区虽然地处西北,但在加快优势产业发展、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一直保持加速跑。

      今年一季度,银川经开区“虎劲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十分亮眼,完成工业总产值155.5亿元,同比增长4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加8.5%,固定投资10亿元,同比增长32%,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0.6亿元,同比增长27%,万元产值能耗下降33%。

      精准靠前服务助企搭上“筋斗云”

      在宁夏盾源聚芯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硅部件拉晶车间,干净整洁的生产环境里,单晶炉正在满负荷生产着。随着技术的研发和公关产能逐步扩大,公司的产值也在逐年攀升,每天来自宁夏盾源聚芯生产的零件被送往世界各地,应用于尖端产业。

      企业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园区优厚的营商环境,去年企业要做上市前的股权分置改革,而股改伴随着增资,这项业务复杂而棘手,且有明确的办理时限,让头一次经手办理如此繁杂业务的熊欢焦头烂额。“上市公司股改增资需要进行很多次,涉及的股东有15个,股东来自全国各地,光盖章签字的文件就超过上百份,一个标点符号书写不规范,所有的资料都得重新填写,这项业务对我来说就像是一个庞大的‘工程’。”该公司工作人员熊欢说。

      正当她愁眉不展的时候,银川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工商窗口的办事人员戈文为她提供了新的“解题思路”。“大厅的工作人员为我进行了一对一的服务,并为我提供了材料的规范模板,我每完成一项,他们就会在线上预审一项,有问题的部分第一时间为我更正,所有资料到位后再次去往大厅,不到半个小时就全部办结了。这个过程中我没有跑一次冤枉路,如此精细、高效的服务,让我备感惊喜。”熊欢说。

      去年,宁夏中环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化工厂项目落地银川经开区,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新鲜血液选择在园区落地,宁夏洪润环祥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来到银川经开区的第一天,让公司负责人赵体洪感受最深的便是这里的服务,如“店小二”般热情周到,也如“娘家人”般细致亲切。

      该公司是从事硅晶体材料技术研发及技术服务的公司,也是宁夏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的配套服务公司。负责人赵体洪在来银川之前就做好了心理准备,“在正式运营前,我想审批手续会比较繁杂,但让我意外的是,我还没到银川,银川经开区的服务就已经开始了,到园区后工作人员拿到企业资料后,第一时间帮我完成了注册登记,从名称核准、经营范围选择,到注册地址确认,一眨眼营业执照就到手了,工作人员甚至连刻章、银行开户这样的小事都帮我安排得妥妥当当,这样的营商环境,真的让我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赵体洪说。

      “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园区持续在人才支持、用地保证、金融服务、税收政策上给予倾斜,继续推行‘一对一’‘点对点’精细化、保姆式服务,使得园区发展呈现出了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接下来,银川经开区将继续实地考察优质企业,仔细聆听企业家呼声,了解企业家需求,切实为企业落户银川经开区排忧解难,有力推进经开区产业集群‘强筋壮骨’。”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产业提质增效助推经济“大飞跃”

      在银川经开区,不少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等举措,实现了持续转型升级,也实现了经济高质量发展。走进共享装备的智能车间,已经看不到这家老牌铸造企业曾经“傻大黑粗”的印迹,14套企业自主研发的铸造砂型3D打印设备正有条不紊地运行,铸造砂型3D打印的产业化应用也将误差由原来的1毫米降到0.3毫米,生产效率提高了3~5倍。

      “我们企业成立于1966年,最早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近一百人年产大概只有1万吨铸件,经过这几年的转型升级,如今我们的智能工厂只需要21个人三班两运转,就能达到同岗位的生产功能,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了与行业巨头跟跑、并跑,再到领跑的发展之路。”共享装备铸造3D打印智能工厂质量工程师刘佃柱介绍,企业逐渐实现了铸造智能生产单元的集成,形成了铸造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的示范,构建起互联网加双创、加绿色智能铸造的产业生态。

      新产业背后是新发展理念的践行,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自2005年以来就专注于枸杞产业技术创新,已拥有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枸杞籽油生产方法,全营养素枸杞保健果汁等国家发明专利,高活性枸杞浆、枸杞多糖等7大类30多个规格的枸杞深加工产品。

      “我们始终在走‘产学研’融合发展的差异化创新之路,这两年我们通过二次科技创新,提高枸杞鲜果出汁率,增加产品的抗氧化活性,从而提高了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一直以来,沃福百瑞在新产品开发方面抢抓机遇,不仅丰富了产品线,也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助力高质量发展。”沃福百瑞董事长潘泰安说。

      “今年以来,银川经开区按照区、市党委和政府工作安排,聚焦高质量发展主线,紧盯‘千亿级园区’建设目标,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各项数据全线飘红的背后,是‘逆水行舟,一蒿不可放缓’的努力与坚持,接下来,我们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为,全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打好产业集群组合拳,持续推进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