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烟台黄渤海新区:为企业送去知识产权保护“及时雨”

    来源:烟台黄渤海新区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5日 10:48 点击量:152 字体: 分享:

      “感谢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为我们提供的帮助指导,这场‘及时雨’让企业避免了几十万美元的损失,并确保今后在海外业务的顺利开展。”烟台黄渤海新区一家跨境电商企业气模公司负责人说。

      谈及此次在美国市场被提起CARE BEARS(爱心熊)商标及版权侵权诉讼的遭遇,该企业负责人不禁长舒一口气。在烟台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烟台市市场监管局黄渤海新区分局工作人员帮助下,企业仅通过一个月的时间帮助企业与原告达成和解。

      “我们在走访涉诉企业过程中,详细为其介绍了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服务职能,建议企业为了维护海外业务的开展应积极应诉。”市场监管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心邀请协作单位山东荣真(烟台)律师事务所参与此次海外纠纷应对指导工作,最终涉诉企业以1000美元赔偿金与原告达成和解协议,原告撤诉并通知跨境电商平台恢复店铺正常经营,该纠纷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在黄渤海新区,这样以知识产权保护为盾,护航企业发展的例子不在少数。近年来,黄渤海新区工委、管委始终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将知识产权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优化区域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摆在引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位置,并取得显著成效——相继出台《关于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等“一揽子”政策文件;“基于区块链电子证据平台的商事仲裁新模式”“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公益性服务全流程标准化改革”等6个创新案例已在全省复制推广,“知识产权状况预确认便利合法货物通关”案例作为知识产权强国第一批典型案例,供全国借鉴;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四个知识产权“国字号”牌子;今年成功入选全市唯一的2022年度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工作成效明显的县(市、区)督查激励名单,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围绕做好知识产权服务、提高运用能力,黄渤海新区全力开展烟台市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确定6000多平方米的建设载体,已引进横琴国家运营平台、广州高航、中金浩、中部知光等31家国内优质服务机构入驻,开展申请、运营、保护等全链条的知识产权高层次服务,逐步形成协同发展的集聚效应。

      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的建设有力提升了黄渤海新区知识产权营商环境,为企业注入了强劲的研发动能。上半年,黄渤海新区高价值专利拥有量超过1917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4970件,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42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109.6件,知识产权质押金额19569.48万元,质押数量13件,各项主要指标均居全市首位、全省前列。

      开展企业帮扶“一对一”指导,鼓励企业在核心技术、关键领域、优势产业开展攻关,历年获得各级专利奖40余项,其中中国专利奖金奖2项、银奖2项、优秀奖22项。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2021年、2022年先后发行中国北方地区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及储价式人力资本证券化产品,为全区28家企业成功实现了低成本中长期融资4.32亿元,节约融资成本近40%。

      在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方面,持续释放制度红利,成立全国首家以“自贸区”命名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同步引入山东省知识产权研究院,成立烟台黄渤海新区知识产权法庭、知识产权犯罪侦查大队、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推动知识产权处置快速、灵活、高效运转。通过聚焦保护创新成果,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2022年,办结知识产权类案件32件,同比增长433.3%。

      未来,黄渤海新区还将以知识产权建设成果为基础,按照“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产业品牌化”的总体工作思路,继续延伸服务深度和广度,探索从产品研发到质量提升再到行业标准、品牌跃升的“全周期”服务方案,为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科技动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