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数字化赋能社区服务推动社区“智”理有方

    来源:山东东营港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3日 15:27 点击量:207 字体: 分享:

      今年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仙河镇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打造“智慧社区”数字平台,努力提高社区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与基层治理工作深度融合。

      夯实基底

      全速构建智治体系

      依据基础设施、社区服务、社区安全、社区治理、保障措施、创新应用和做法、居民体验等智慧社区建设指标,仙河镇加快对各小区进行升级改造的步伐,建设内容包括监控设备、周界防范设备、消防通道占道预警设备、智能充电设备、烟雾传感器、老年人紧急呼叫设备、智能体检设备等,对小区出入口进行改造,实现人车分流、车牌识别、人行通道智能门禁,并同步建设到仙河镇平台的数据传输链路;持续对仙河镇智慧社区管理平台进行升级,对缺乏的功能进行补充建设,包括智慧养老、智能预警升级、线上议事协商、文体服务、教育服务、问卷投票等一系列功能,进行对辖区内所有社区的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包括人、地、事、物、情、组织的基础信息采集,统一录入智慧社区管理平台。

      聚焦服务

      全面普惠社会民生

      以社区群众的幸福感为出发点,仙河镇通过打造智慧社区为社区百姓提供便利,从而加快和谐社区建设,推动区域社会发展。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建设是用数字赋能基层治理,重塑政务、民生的底层架构,在社区服务、社区管理、社区安防三大领域进行智能化应用。智慧社区各项功能的投入使用给居民带来了更多的线上服务,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全方位生活服务。同时,通过拥有多类别智能感知设备的智慧路灯、智慧门禁以及小区全方位监控的铺设,仙河镇打出了一套智慧安防的“组合拳”,构建起了小区智能化安防体系,基于丰富的数据,持续优化社区管理决策,提高治理水平和居民满意度,并结合社区资源、平台优势,以社区居民为服务核心,为居民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智慧化服务,走出基层“智治+共治”的治理新路,有效提高了基层社区治理能力。

      强化引擎

      全力推进社会治理

      借助智慧社区管理平台,仙河镇注重用数字技术开展精细化服务,居民信息从纸笔登记到电脑录入、从人工统计到自动汇总,实现了信息数据化、信息统计自动化、动态数据图形化,使社区的综合管理和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依托互联网+、物联网,该镇充分整合社区现有资源,嵌入前端多类型智能感知设备,通过自助研发的算法分析和研判模型,指导社区管理工作,推动社区新型信息化管理取得初步成效,真正回应社区居民期待,满足社区居民诉求,提升社区居民服务。同时,发挥数据的作用,利用已录入的社区居民人口信息、房屋信息等基础信息,加上社区前端智能感知设备的运行数据、老人的健康和生理数据等,智慧社区管理平台收集数据资源近万条,通过不断融合多源异构数据,形成了社区的“数字孪生”,有助于全面及时地掌握社区动态,不断提升的系统智能化和自动化水平降低了人工操作成本,实现了更高效的社区管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将现有设备和设施融入项目当中,实现共建共享,推进智慧社区提速扩面,逐步实现集中居住小区全覆盖,努力在基础型智慧社区的基础上打造成长型、标杆性智慧社区,为全镇综合治理能力的提升提供坚强有力的‘智慧’支撑。”仙河镇党委书记韩春亮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